廣東強迫外來人口辦居住證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訊】中國廣東省從今年1月1日起,對流動人口實行居住證制度,取代了暫住證制度,近期以加強亞運會安全為由,逼迫上千萬外來人士辦理「居住證」。

廣州亞運會將於11月12日舉行,廣東省政府藉加強亞運安全,要求上千萬在廣東的外來人士辦理居住證。不過,外來人士認為,居住證只是「換湯不換藥」,辦證部門藉此綑綁收取治安聯防費、照相費、工本費等名目繁多的費用。

樂昌市廖新華表示,當地治安人員將居住證當作通行證,逼迫人不得不去辦證。

廖新華:「你辦一年的就是50多塊,辦半年的30多塊,派出所的幹警啊,還有那些治安人員啊,他就會封村嘛,比如你要進去要有那個居住證,沒有的話就不能進,不給你出去,等於說逼迫大家辦嘛。」

據了解,廣州白雲區東坑白水塘村內的治安員幾乎一星期有四、五天在街上盤查外來人員,甚至有派出所公安逐戶查房催辦。該村盧先生表示,廣州各區或每村辦證收費標準都不同。

白水塘村盧先生:「應該都要的,因為他這個居住證是廣州不是要辦亞運嘛,政府是為了治安上面的管理嘛,暫住證以前是一年90多還是100多,省份不同,現在居住證一年才30塊錢。」

今年1月1日起,《廣東省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開始施行,對流動人口實行居住登記和居住證制度,取代了暫住證制度。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