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中藥材變黃金 培育抑癌樟芝菌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

牛樟芝對於治療癌症有神奇功效

有「台灣森林紅寶石」之稱的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真菌,對於治療癌症有神奇功效。

台灣運用「生物種源」的核心關鍵技術,利用廢棄中藥材,培育出樟芝菌種。臨床實驗證實,能有效抑制肝癌細胞生長,開啟了廢棄中藥材在生技產業界中的領先地位。

在海拔450到1800公尺的森林,可以看到上百年罕見的老齡牛樟樹,在腐朽的樹幹裡面,或枯死倒伏的牛樟樹表面,發現長出具有獨特治療功效的牛樟芝。

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三華:「我有一次中了上戶蜘蛛的毒,我也是喝那個牛樟靈芝,喝很多的牛樟靈芝,把全身的汗給逼出來,把那個毒給逼出來,... 牛樟芝它其實是一個解毒之王。」

在牛樟芝野生子實體愈來愈少的情況下,台灣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從數百種廢棄中藥材裡篩選適合的藥材來培養樟芝菌絲體,並利用傳統的固態發酵技術讓它生長。

生技公司董事長-黃瑞云:「這些藥渣能夠經過真菌子實體或是所謂的細菌類來做分解,他本身裡面營養成分蠻高的。我們大概做了一兩年的時間才篩出一個很標準的菌種出來。」

生技公司董事長-黃瑞云:從三百多種的藥材去篩,篩所謂的第一個牛樟最適用增長的藥材,我們篩出來的成分要做檢測,檢測出第一個人體上面癌細胞抑制最強的那種藥材,整個又送到高醫做癌細胞實驗,還有經過白老鼠的實驗,整個效果合乎我們的需求。

回收廢棄中藥材的藥渣再利用,是傳統中藥廠產業轉型的新契機。

生技公司董事長-黃瑞云:「從傳統的中藥廠轉型到生物科技這一個方塊上去,因為原本的東西也都是跟中草藥、植物這一方塊連結在一起的,整個只是在技術面再要求怎麼來做一些突破,尤其是我們碰到的這些藥渣是最頭痛的一個問題,剛好有這樣一個技術面來做這樣的二次代謝。」

生物技術產業被譽為廿一世紀的明星產業,隨著追求醫藥養生、回歸自然概念的普及,中草藥生技產業必能在國際市場開創特有的生存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銘賢 林惠君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