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演 項莊舞劍?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新聞週刊228期

爲期四天,代號為“不屈的意志”美韓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7月25日至28日,在韓國東海和日本海域舉行。此次軍演亮點多。美國不僅出動了第七艦隊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及其作戰艦群,而且配備了全球最先進的F-22“猛禽”隱形戰機。儘管美國強調此次軍演是針對北朝鮮,但外界普遍認爲,這是項莊舞劍,意在圍堵中共。

以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爲核心,核潛艇開路,宙斯頓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約翰.馬侃"號等保駕護航,美國第七艦隊精銳作戰艦群,外加亞洲最大的登陸艦"獨島"號,在韓國東海和黃海海域擺開陣勢,“不屈的意志”美韓聯合軍演如火如荼。此次美韓軍演共投入了20多艘艦艇和潛水艇,以及包括4架F-22“猛禽”戰鬥機在內的約200架飛機,和8000海、陸、空多兵種人員,規模龐大。

華盛頓號排水量9.8萬噸,可搭載9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作戰半徑可達1000公里以上,中國的京津唐等戰略要地都在其武力範圍之內。此外,四架世界最先進的F-22“猛禽”戰鬥機也是此次軍演的一大亮點。F-22“猛禽”戰鬥機是目前專家們所指的“第五代戰鬥機”,最大的特點就是隱形性能。另外,F-22還安裝了最尖端的特殊雷達APG-77 AESA,能夠識別250公里以內,直徑1米的物體,並可以通過制導導彈進行精準攻擊。F-22可以1.5馬赫的超音速持續飛行,從日本沖繩基地出發,僅需40分鐘至1個小時,就可以準確攻擊包括金正日的辦公室、核設施和導彈基地等朝鮮境內的全部軍事目標。

美國海軍少將丹∙克洛伊德:“美國海軍少將丹•克洛伊德:“我們的目的不是向任何國家挑釁,無論是北朝鮮或任何西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它是我們準備工作和操作的演示,我們共同作戰能力的演示,作爲兩國,美國和韓國的聯盟。以保持海域的暢通無阻和海洋自由,為各自國家創建美好未來。”

“不屈的意志”也為美韓系列軍演拉開戰幕。據悉,八月中旬,兩國還將舉行高強度軍演,並且每月舉行一次。雖然此次軍演地點移至日本海附近,但未來仍不排除在黃海舉行,而且,華盛頓號可能將繼續參演。儘管美國強調,是爲了維護區域和平,但外界普遍解讀為此擧是爲了圍堵中共。

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像青蛙被蒸煮的快要差不多了,麻木不仁的時候,美國全世界已經驚覺到這個危機所在,所以今年度一連串的軍事演習,不只是昭告美國重新強化在亞太的地位,同時我們已經隱然看到,所謂剛剛簡單談到的第三島鏈,其實是美國已經開始連結亞太重要的國家,要建構一個新的東亞NATO(北約組織)。」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基本美國他在亞洲的同盟關係,都是以美日同盟為主,但是在今年的加拿大的G20 會議裡面,歐巴馬總統他在和李明博總統在見面的時候提到美韓同盟是美國在亞洲的機制,換句話說這也是從政治上面進一步的證實了美韓同盟他本身很重要的一個提升的作用,那當然我們絕對不能忘記,美韓的這個軍事演習,他針對的目標絕對釋針對中共。(括號內可刪)(那針對中共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中共在北韓核武問題上面不要再繼續支持北韓,造成這些問題,但是對美國來講,)他認為中國在金融海嘯之後,它的作為實際上是利用美國的衰弱在瀋積對美國的影響,過去的世界影響力,在給予蠶食鯨吞攻城掠地,是意圖要弱化美國原先既有的戰略位置,所以雙方之間存在一個結構性的戰略緊張關係,那這個緊張關係在這次美韓的軍演裡面,中共有這麼強烈的反應,除了一方面反映了雙方之間在結構上的矛盾之外,而美國認為中共是利用對美韓軍演的叫囂,來伸張中共本身的一個地位。”

另外,日本派出了四名海岸警備隊成員作爲觀察員參加了軍演。由於韓國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日本參演曾讓韓國很爲難,但在美國的勸説下,並承諾將出動核動力航母,韓國才同意。據悉,日本有意在東亞建構日美韓聯盟。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