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韓軍演 項莊舞劍?

【新唐人2010年8月2日訊】新聞週刊(228)

一. 焦點話題

美韓軍演 項莊舞劍?

爲期四天,代號為“不屈的意志”美韓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7月25日至28日,在韓國東海和日本海域舉行。此次軍演亮點多。美國不僅出動了第七艦隊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及其作戰艦群,而且配備了全球最先進的F-22“猛禽”隱形戰機。儘管美國強調此次軍演是針對北朝鮮,但外界普遍認爲,這是項莊舞劍,意在圍堵中共。

以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爲核心,核潛艇開路,宙斯頓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約翰.麥凱恩”號等保駕護航,美國第七艦隊精銳作戰艦群,外加亞洲最大的登陸艦“獨島”號,在韓國東海和黃海海域擺開陣勢,“不屈的意志”美韓聯合軍演如火如荼。此次美韓軍演共投入了20多艘艦艇和潛水艇,以及包括4架F-22“猛禽”戰鬥機在內的約200架飛機,和8000海、陸、空多兵種人員,規模龐大。

華盛頓號排水量9.8萬噸,可搭載9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作戰半徑可達1000公里以上,中國的京津唐等戰略要地都在其武力範圍之內。此外,四架世界最先進的F-22“猛禽”戰鬥機也是此次軍演的一大亮點。F-22“猛禽”戰鬥機是目前專家們所指的“第五代戰鬥機”,最大的特點就是隱形性能。另外,F-22還安裝了最尖端的特殊雷達APG-77AESA,能夠識別250公里以內,直徑1米的物體,並可以通過制導導彈進行精準攻擊。F-22可以1.5馬赫的超音速持續飛行,從日本沖繩基地出發,僅需40分鐘至1個小時,就可以準確攻擊包括金正日的辦公室、核設施和導彈基地等朝鮮境內的全部軍事目標。

美國海軍少將丹∙克洛伊德:“美國海軍少將丹•克洛伊德:“我們的目的不是向任何國家挑釁,無論是北朝鮮或任何西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它是我們準備工作和操作的演示,我們共同作戰能力的演示,作爲兩國,美國和韓國的聯盟。以保持海域的暢通無阻和海洋自由,為各自國家創建美好未來。 ”

“不屈的意志”也為美韓系列軍演拉開戰幕。據悉,八月中旬,兩國還將舉行高強度軍演,並且每月舉行一次。雖然此次軍演地點移至日本海附近,但未來仍不排除在黃海舉行,而且,華盛頓號可能將繼續參演。儘管美國強調,是爲了維護區域和平,但外界普遍解讀為此擧是爲了圍堵中共。

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像青蛙被蒸煮的快要差不多了,麻木不仁的時候,美國全世界已經驚覺到這個危機所在,所以今年度一連串的軍事演習,不只是昭告美國重新強化在亞太的地位,同時我們已經隱然看到,所謂剛剛簡單談到的第三島鏈,其實是美國已經開始連結亞太重要的國家,要建構一個新的東亞NATO(北約組織)。”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基本美國他在亞洲的同盟關係,都是以美日同盟為主,但是在今年的加拿大的G20會議裡面,歐巴馬總統他在和李明博總統在見面的時候提到美韓同盟是美國在亞洲的機制,換句話說這也是從政治上面進一步的證實了美韓同盟他本身很重要的一個提升的作用,那當然我們絕對不能忘記,美韓的這個軍事演習,他針對的目標絕對釋針對中共。他認為中國在金融海嘯之後,它的作為實際上是利用美國的衰弱在沈積對美國的影響,過去的世界影響力,在給予蠶食鯨吞攻城掠地,是意圖要弱化美國原先既有的戰略位置,所以雙方之間存在一個結構性的戰略緊張關係,那這個緊張關係在這次美韓的軍演裡面,中共有這麼強烈的反應,除了一方面反映了雙方之間在結構上的矛盾之外,而美國認為中共是利用對美韓軍演的叫囂,來伸張中共本身的一個地位。”

另外,日本派出了四名海岸警備隊成員作爲觀察員參加了軍演。由於韓國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因此,日本參演曾讓韓國很爲難,但在美國的勸説下,並承諾將出動核動力航母,韓國才同意。據悉,日本有意在東亞建構日美韓聯盟。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二. 中港台掃描

韓寒亮相香港書展 與書迷真情互動

再來關心香港書展的消息。酷斃的外表、敏銳的觀察和幽默的批判風格,擁有在大陸以至全球點擊率最高的博客,今年4月又獲美國《時代雜誌》選上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這就是大陸青年作家韓寒。最近,這股韓風吹到香港,韓寒首次亮相今屆香港書展,與近2千名粉絲見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的對話。

7月22日在雷暴警告下,大陸著名青年作家兼賽車手韓寒亮相香港書展,這是他首次在大陸以外會見書迷。人氣爆燈的他吸引近百家媒體,大批粉絲前來一睹偶像風采,擠滿香港灣仔會展的演講廳,場面熱鬧。

會上首先討論韓寒的文章屢次被禁,他主編的雜誌《獨唱團》又遇審查,他指出《獨唱團》拖了一年多,主要因為受到審查,而出版商就成為當局借刀殺人的刀。他列舉雜誌中一段點羊肉的故事。

大陸作家韓寒:就說有一篇文章裏面說,這個人在點菜點一份羊肉,結果出版社說這個不行,這不能過。我問為什麼,他們說因為這個羊肉就代表這個人沒有點牛肉,沒有點豬肉。沒有點豬肉,可能說明他可能不吃豬肉,那說明他可能是個回民,那就牽涉到民族宗教問題。

韓寒透露,原本想當一名記者,要把不好的東西曝光,但後來發現不行。

大陸作家韓寒:後來發現當記者不行,因為記者上面原來還有主編,但是當你發現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主編的時候,你發現還是不行,主編上面還有相關部門。

韓寒表明不迴避敏銳話題,台下讀者的提問也精采紛呈。

問:如何做到不踩鋼線?

大陸作家韓寒:我想他想表達的是不踩紅線和走鋼絲。事實上在一個國家的憲法應該是它最後的底線,但是憲法有時候會變成淪陷的陷,所以在那個時候我相信媒體是唯一的底線。最終我相信會沒有這根鋼線的,因為所有的線、所有的東西都有它可以承擔的份量,如果它太重了,它一定會崩潰的。

主持人:現在你出書、賽車看似很成功,會不會出現後勁不足的問題?比如你的學歷沒讀過大學,你的知識儲備少?

大陸作家韓寒:這個朋友問的好,自從出現唐俊的事情以後大家都特別關心學歷,就是很多人聽說出了唐俊的事情以後,很多名人都紛紛的修改自己的學歷。這個小朋友笑的時機很對,然後呢我也順應、順勢,我一看不對,怕別人捉我的班頭馬,用上海話來說,所以我也修改了我自己的學歷,我以前在我的學歷那一欄我填的是高中,後來我發現其實我高中文憑沒拿到,我應該是初中,所以我就把學歷修改成初中。謝謝唐俊。

也談到了從政與移民等問題。

問:你覺得你有可能從政嗎?如果要從政你首先要做甚麼?

大陸作家韓寒:欲從政,先自宮。從現階段從政是很乏味的事情,不光是乏味,而且我始終不能接受和不解風情的人在一起,因為我完全不能忍受在台上說著一些排比句,我接受不了。所以我更樂意於做一個作者、車手或其它行業,不是喜歡做“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有一些卓越的成就”的人。

問:和你同時出現的人中很多都移民了,你會離開中國嗎?

大陸作家韓寒:我不會,因為我喜歡的人都在中國,我也不喜歡洋妞。我覺得我會一直留在中國,如果它歡迎我我會很開心,我相信它不會驅逐我,無論如何,它始終是我的故土。 ……我還是更希望別的國家的人想來移民我們國家,但不建議他們現階段來。再補充回答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必須要去別的地方,我相信我會選擇香港或台灣,但其實,我更希望留在上海市金山區亭林鎮亭東村十三組(韓寒的家鄉) 。

在回答讀者的過程中,韓寒還不忘幽默一下整理提問字條的主持人。

大陸作家韓寒:真好!你不負責審查,只負責分類,如果大陸的宣傳部門都像你這樣就好了。

來到香港雖然只逗留一晚,他表示很喜歡這個城市。原因呢?

大陸作家韓寒:一個出過這麼多好電影的城市,一定不會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城市,而且它對文化那麼寬容,事實上我感謝這座城市,它保護和庇護了很多華人,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文化人或者作家,我謝謝這座城市。

會後,大批粉絲排隊索取韓寒的親筆簽名和拍照留念。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三. 新聞周刊228期大事件

1.中國南北洪災 損失逾260億美元

根據中共官方數字,中國大陸中部和南部地區的暴雨和洪水已經導致928人喪生,477人失踪。東北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28號全城被淹,3萬多人受困。據官方統計,截至28號,中國共有28個省市、區遭遇洪災和泥石流侵襲,受災人口達1億3千4百萬人,經濟損失超過260億美元。

2.大陸內地持續高溫 電力超負荷

7月以來,中國內地21個省市持續高溫。北京出現十天氣溫在攝氏35度以上,是十年來在7月份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而內蒙古西部、江西中部和新疆東部,已連續8至10天,持續在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多個省市用電峰值創下新高。到29號為止,北京電網負荷已經第七次破歷史記錄, 達到1666萬千瓦,遠超年初預計的最高值1570萬千瓦。

3.綠色和平:新港漏油被低估40倍

綠色和平組織估算的大連新港漏油量是北京政府公佈的數字的40倍。該組織7月30日表示,經過10天的現場調查工作後,他們認爲北京政府和責任方低估了漏油的數量和造成的影響。綠色和平組織估算,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起火事故,至少造成6萬噸原油洩漏到中國東北海域,而不是政府所說的1500噸。

4.南京工廠大爆炸 死數百傷

位於南京棲霞區萬壽路的一塑料化工廠,28日因管道洩漏發生強烈爆炸。衝擊波導致附近街區的店舖及樓房玻璃被震碎,甚至全城都有震感。中共官方稱造成10人死亡。但據現場目擊者說,死亡至少100多人了。

5.美軍史上最大洩密事件 白宮譴責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與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和德國明鏡周刊,25日同步公開了過去六年美軍在阿富汗的九萬二千份機密資料。這些資料顯示,北約擔心阿富汗塔利班得到了巴基斯坦和伊朗的支持,而且塔利班可能已取得地對空追熱彈道導彈等。白宮國家安全部門對此發表聲明,譴責這些洩密是“不負責任的,將危及美國與盟軍的安全。媒體稱這美軍歷史上最大的一次軍事情報洩密事件。

6.美亞州嚴苛移民法實施 移民逃離

美國亞利桑那州最嚴苛的移民法7月29日起實施。雖然包括“強迫檢查移民身份”等部分條款被臨時叫停,但警方授權檢查移民身份並沒有被禁。預計將有超過40萬的非法勞工被驅逐,因此很多非法移民都紛紛搬出了亞利桑那州。

四. 中國聚焦

專訪﹕孫延軍教授談退黨

孫延軍副教授曾任教首都師範大學,是一位學術領域頗有建樹的青年學者,因閱讀《九評共產黨》一書而徹底醒悟,在2009年4月毅然選擇公開退黨。他是如何做出這個決定﹑又是如何看待目前的退黨大潮呢,請看下面的專訪。

孫延軍是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也是前北京市高校師資培訓中心特聘專家,在學術領域頗有建樹。 2008年,來美國學習訪問期間,在朋友推薦下,他有幸拜讀了《九評共產黨》一書,深受觸動。2009年4月25日,他在紐約法輪功的集會上毅然公開退黨,作出了自己人生的重大抉擇。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孫延軍:“我以一個學者和編輯的眼光來看「九評」這本書,我覺得它寫得非常精彩,同時「九評」這本書的許多觀點和事實也令我十分震驚,我以一種嚴謹的學術態度,對「九評」這本書的許多觀點和事實進行了一一考證,我發現「九評」這本書所陳述的事實全是真的,她的觀點是可靠的。你比如說抗日戰爭時期,中共在延安種植鴉片,賣給國統區的民眾。抗日戰爭時期,中共消極抗日,保存實力,隨時準備和國民黨去打內戰,這些事實都是不容否認的,所以說中共在歷史上的罪孽是十分深重的。中共在對外宣傳中經常講,說中共在歷史上犯過很多錯誤,但是它現在在變好,那麼中國民眾也是這麼期望的,但它究竟變沒變好呢,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三聚氰胺事件,表明了中共對中國民眾的生命財產是極端漠視的。因此「九評」這本書的斷語是十分精準的,中共的邪惡本質一成不變。因此,中共不亡,天理難容。”

在公開退黨後,也有人對他的行為不能理解,認為這不是在搞政治嗎﹖針對這一問題,孫延軍談了自己的看法。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孫延軍:“政治生活是人類社會生活中的最基本的維度,是任何人所無法迴避的,信仰自由就是一種最基本的政治權利,也是最普遍的人權,中共剝奪民眾的信仰自由,瘋狂的鎮壓民間信仰團體,就踐踏了普世價值,犯下了反人類的重罪。反迫害﹑傳「九評」﹑促三退,就是為了捍衛世間的公平正義,捍衛普世價值。中共把這樣一種活動歪曲為搞政治,它這裡的搞政治就是指要奪取國家政權,它的這種歪曲恰恰表明,中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專制暴政。”

全球退黨大潮中,至今已有將近7700萬中國民眾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出中共及其相關組織。到底為什麼要三退﹖是為了要退垮中共嗎﹖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孫延軍:“其實中共的垮臺已經是歷史的必然,一方面多行不義必自斃,另外一方面中共政治體制內部,有許多不可克服的矛盾,因此即便不傳「九評」,不促三退,中共也必然會垮,我們傳「九評」﹑促三退的深層意義就在於明辨是非善惡,中共造成了人類價值體系的混亂,造成了整個人類社會的道德大滑坡,給人類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傳「九評」﹑促三退意在呼喚良知,回升人類的道德,從這個意義上說,她確實是一種精神覺醒運動,如果不提昇人類的道德水平,即便中共解體了,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也不能從根本上擺脫災難。”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1.新發現:土豆電池

市場上到處可見的土豆,即馬鈴薯,你可不要小瞧它,吃了不僅可以讓您身體強壯,而且土豆還可以讓燈泡發光。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煮熟的土豆發光效果特別好。希望這一發現,為世界提供最便利、最便宜的綠色能源。

土豆,學名馬鈴薯,這個人類最普遍的食物,現在可要對它刮目相看了。吃了它不僅可以發熱,用了它還了可以發光呢?位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研究人員就發現,將土豆切下一片,在水裏煮熟,一邊貼上鋅片,一邊貼上銅片,再將電線的正負兩極分別接在金屬片上,另一端的發光二極管LED,就可以讓您眼前一亮。

研究人員表示,土豆可以產生點化學反應,起到電池的作用。最近科學家還發現,煮熟的土豆,可以使電阻大大降低,導電效果非常好。希伯萊大學研究員萊比諾維奇表示,土豆在110個國家生長,150個國家都可以買到。而且土豆保存時間長,即使不放在冰箱,也可以保存很久。它可以成爲世界上隨手可得,最便宜, 最便利的綠色能源。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編譯。

2. 揭開全球王室財富的面紗

提起王室,人們馬上會想到,雍容華貴的王后,陪伴著器宇軒昂的國王,住在金碧輝煌的宮殿裡,過著極盡奢華的生活。不過隨著民主選舉代替世襲統治後,世界各國保留下來的王室為數不多,而且多數行事低調。到底現在的王室有多富呢,讓我們一起來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

在Youtube、推特網上擁有了一大票追隨者後,愛幹新潮的英國王室,最近又通過Flickr,跟民眾建立起更緊密的聯繫,600多張跨越百年的王室照片,讓人們欣賞了84歲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成長過程,也在想,就算“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這個昔日“日不落帝國”的王室應該特別有錢吧。

在美國著名雜誌《福布斯》(Forbes)2010年度的王室富豪榜上,伊麗莎白女王擁用4.5億美元資產,其中包括不動產、藝術品、珠寶和珍奇的郵票收藏。不過,她可不是最富的,她只排名第12位,最富的王室在亞洲。

今年82歲的泰國國王蒲美蓬,一心向佛,天生富貴。儘管泰國政局動盪不安,但王室的資產卻在泰國火爆的股市和房市中翻番,300億美元的身家,已經讓泰王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王室的首富。

小國文萊也不差,蘇丹博爾基亞憑藉200億美元的資產,排名第二。他的生財之道就是出售土特產——石油和天然氣。

風水輪流轉,近幾十年的工業大發展,讓石油搖身變成了全球經濟命脈,所以,靠天吃飯的中東國王們現在一個個富得流油,娶上了漂亮媳婦,生了一群超級迷人的王子、公主們,自然也包攬了全球15個最富王室裡的六個名額。

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180億美元第三位;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酋長哈利法•本•扎耶德150億美元第四位;

迪拜酋長穆罕默德•本•拉希德45億美元第五位;

卡塔爾酋長哈馬德•本•哈利法24億美元第八位;

阿曼蘇丹卡布斯•本•賽義德7億美元第十一位;

科威特酋長薩巴赫•艾哈邁德•賈比爾3.5億美元第十三位

歐洲也有比英國更富有的王室。擠在瑞士和奧地利之間的內陸小國列支敦士登,用智慧賺大錢。它用低稅率吸引了大量的外國公司,特別是金融機構來註冊,成了名揚全球的“避稅天堂”。自然,大公漢斯-亞當二世攢下了35億美元的資產,名列王室富豪榜的第六。

小國的國王不一定窮,世界上第二小國家,摩納哥的阿爾伯特二世親王,排名第九,據說他擁有摩納哥四分之一的財富,富可敵國。這位身家10億美元的鑽石王老五,今年6月剛剛訂婚,那位幸運的女郎就是南非前游泳冠軍、模特查倫‧維特施托克

不怕不知道,就怕想不到。非洲也有比英國富有的王室,那就是排名第七的摩洛哥。摩洛哥的礦產資源那叫一個豐富,其中磷酸鹽的儲量,約1100億噸,佔世界儲量的75%。其它的鐵、鉛、鋅等金屬,儲量也都很豐富。

說來說去,最牛的王室,要算印度。印度的阿迦汗親王卡里姆•侯賽尼,沒有一寸領土,卻擁有8億美元,排名第十位。

全球的富豪數不勝數,僅身家過億的富豪總資產就有3兆6千億美元。不過王室總是不同,他們身上的貴族氣派,隱藏在神秘的面紗後面,總是讓人產生無限的遐想。

六. 社區巡航

金山機場新雕像萬人瞻仰

舊金山國際機場三號候機樓有一座新立的人物浮雕像,每天在這裡路過的乘客都可以看到他的臉,讀到有關他的生平。究竟是什麼人,值的讓人們如此紀念,讓我們去那裡看看。

湯姆蘭托斯是唯一當上美國議員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他在美國國會代表灣區中半島聖馬刁選區28年,在2008年因病去世後,他的議員位置才由他人接替。他一生致力於推動維護人權,受到同事﹑家人以及眾多受惠民眾的敬仰。為了紀念他對人權做出的努力,舊金山國際機場在主要的三號候機樓專門設立紀念館,讓千千萬萬過往的旅客能夠認識這位來自舊金山灣區的傑出政治家。

作為蘭托斯多年的助手,Evelyn Szelenyi 認為他所堅持的信念是能讓他留在國會這麼久的原因。

高級助理Evelyn Szelenyi說,“他堅信民主,假如用一句話形容他,就是對民主的堅信。他信仰的就是一個民主選舉的政府,一個善待其民眾人權的政府。”

除了工作外,蘭托斯在女兒眼中是個好父親。

蘭托斯的女兒苔麗門‧疊克(Telliman Dick)表示,“他教我們音樂﹑藝術﹑歷史﹑經濟。他是個最好的父親。他的身教令我也親身教育我自己的孩子一直到他準備上大學。我是跟我父親,也和我的母親學到的。”

蘭托斯去世後,他的席位由潔奇。斯佩爾接任。斯佩爾表示,在舊金山機場來紀念湯姆蘭托斯是最合適,他每次的世界旅行就是從這裡出發、其致力達到的和平的終點也是在這裡結束。

國會議員潔奇。斯佩爾指,“他是一名為世界上任何無法享有人權的弱勢群體的鬥士。他熱心而雄辯,對問題明察秋毫。這真是對他的真實寫照。 ”

湯姆蘭托斯生前的座右銘是﹕一個人的權利就是所有人的權利。在長達的28年國會議員生涯中,蘭托斯持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一直積極倡導人權和美國勞工的權益。

他的後人表示會繼承他的意願,繼續維護人權。

蘭托斯的女兒苔麗門‧疊克(Telliman Dick)說,“作為蘭托斯基金會,我們一定會致力持續父親的遺志,為人權和正義而努力,我們希望能盡一切方式為世界上那些弱勢群體伸出援手,來推進自由,公正,民主,正義。持續我父親的願望。”

如果您有機會在舊金山國際機場登機,在踏上一段新的旅程前,不妨前往三號候機樓去了解一下這位唯一當上美國議員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生平,他的故事也許能給你帶來鼓勵和希望。

新唐人舊金山記者站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