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的「幸福裡」在哪?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最近,大陸一位買不起房子的男子,以車當家走到哪睡到哪,全部家當裝進這部車子裡面。而一首網路流傳的歌曲「幸福裡」,道盡民眾買不起房子的辛酸和無奈。矛盾的是,一度熱銷的明星樓盤,如今卻成為人煙稀少的空城,究竟中國人的幸福裡在哪裏?

「幸福他在哪裏

四萬多一平米

哎呀房子太貴啦

我買不起啊」

《幸福裡》是一首“房奴之歌”,在專輯介紹中有這麼一段話:「這首歌不是唱給那些圈地蓋樓的大拿們聽的,他們只有難以填平的欲望,他們就是房價居高不下的幕後主使﹔也不是唱給那些整天大放厥詞叫囂“房價其實並不高”的所謂專家們聽的,他們是貪婪的幫兇和喉舌﹔更不是唱給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員們聽的……」

主唱歌手川子滄桑的歌喉,為飽受“房子”問題困擾的人們,發出了一聲有力的吶喊。

「我每天賺錢很努力

花錢也很小心

可是要住進這幸福裡

需要三個多世紀

我買不起」

從2007年開始,天津建起了不少新城,號稱是亞洲最大的別墅區,其中京津新城,總規劃面積有25000畝,相當於33個天安門廣場,5個頤和園,這裏規畫有8000座別墅,可供50萬人生活、居住、娛樂。目前建成的別墅有將近3000座,正在推出四期的售價是每平米1萬4千元。

然而,據媒體報導,這新城人煙稀少,沿街的商鋪無論是飯店、還是服裝店、網吧、超市都已經關門大吉。一位熟悉園區的維修工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園區常住的可能也就一二十戶吧。

鏡頭上,看到京津新城的標誌性建築,凱越大酒店,生鏽的雕塑,雜草叢生的噴泉,開業三年入住率不到兩成的酒店,早已看不出當年的光鮮亮麗。

一度熱銷的明星樓盤,如今卻成為人煙稀少的空城,當初的買房人中投資炒房的居多,導致交房後入住率偏低,而另一方面,居住人口少又使得周邊配套商業設施發展不起來。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院城市與區域規劃所副所長張險峰,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有這樣一種開發土地的衝動,地方政府往往他的很大一部分財政收入來源,來自於土地收益。

張險峰表示,從長遠來講的話,這會為城市帶來很大的泡沫,也就是造成了很多的空城,沒有人住,他表示,這個泡沫有很大的殺傷力。

新唐人記者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