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粵港串聯承粵語 千人集會遭打壓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最近,廣東省和香港共同捍衛廣東話的行動再次升溫。繼上週日廣州網民集會「撐廣州話」之後,8月1日,粵港兩地網民相約「串聯示威」,香港游行和平散去,廣州集會則遭到公安強行清場,並且有六名香港記者被拘留。

網上消息說,8月1日保護粵語大行動同步聯動:下午兩點(廣州)人民公園內(香港)修頓球場集合,請著白色衫支持!

當天,廣州有數千人參加了這場撐廣州話活動。據網民透露,下午2點前趕到公園時,發現公園內外已有不少公安、便衣戒備。甚至附近商場的保安也緊盯著民眾。

最近,廣東省和香港共同捍衛廣東話的行動再次升溫。繼上週日廣州網民集會「撐廣州話」之後,8月1日,粵港兩地網民相約「串聯示威」,香港游行和平散去,廣州集會則遭到公安強行清場,並且有六名香港記者被拘留。一旦發現有人穿著印有敏感詞句的上衣,就要即時告知公安。

隨著網民越聚越多,公安也源源不斷的開入公園增援,據目擊者說:「公安多到恍如將公園包圍。」公園外圍更停滿特警、武警的車輛,氣氛相當緊張。

在場公安與網民對峙,網民開始呼喊「廣州人講廣州話」、「粵語萬歲」等口號。

到大約下午3點,一名公安拿著擴音器喊話,還搶走一名網民的手機,引髮網民憤怒。這名公安下令:「全部帶走!」上千公安於是開始清場,其間公安帶走多名網民,部分更是由多名公安合力抬起,推上公安車,在場網民不斷大呼「打人」。

隨後,大批網民從人民公園步行前往北京路商業區,還不時有民眾加入,一同高呼「放人」、「道歉」的口號。一隊接一隊的公安則從四面八方湧入,在北京路的兩端築起人牆,阻止網民前進。

據知情者透露,廣州公安發出題為「依法處置一起非法集會事件」的通稿,將這次活動定性為「危害公共安全的非法集會」,強調將對個別「無中生有、無理取鬧」者依法懲處。

當局對於到場採訪的境外記者更是高度緊張。當天,包括有線電視、 nowTV及路透社等六名記者以及一名香港游客被公安帶走扣查五個半鐘頭,指他們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更罕有的宣佈正式對他們「治安傳喚」,並追問他們有沒有聯絡人。

而香港撐粵語的游行則在當天下午3點開始,游行民眾要求曾蔭權向內地反映港人保育粵語的訴求。

廣州一連兩個週日有大規模「捍衞廣州話」的集會,全因為上月初廣州市政協以「適應亞運會、打造國際都市」為由,建議當局將廣州電視臺主要頻道改成普通話播出,引發了市民的強烈不滿,抗議中共當局實行文化霸權、打壓言論和表達自由的作法。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