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問答被封 又陷中共網路迷霧?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兩個星期前推出的香港「谷歌問答」測試版,日前在中國大陸突然無法訪問,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並未出現技術故障,但拒絕回應事件是否與中共官方故意屏蔽有關。然而外界擔心,上個月才獲得中方牌照續期的谷歌,是不是又陷入中共網路封鎖迷霧。

面向中國大陸用戶「谷歌問答」測試版,有類似知識庫的功能,網友在這裡可以麻辣問答,包括六四、保衛粵語等議題。但近來許多大陸網友訪問受阻,引發中共黑手干涉的質疑。

動態網總裁 夏比爾:「從我們的經驗,我們知道是,中共一直在對他的網路封鎖的策略在調整,有些是小范圍的調整,所以平時大家去判斷你的網站是不是被封了的時候,經常會得到是矛盾的信息,

也有可能是網路暫時故障,也有可能中共要利用谷歌在中國的業務,不斷地去脅迫谷歌,去審查這些內容」

動態網總裁透露中共防火長城的複雜和隱秘,事實上,谷歌曾用「快把他們搞瘋了」來形容,上週谷歌以為自己服務在中國被全面封鎖,隨後又調整說法為小規模屏蔽。

動態網總裁 夏比爾:「他們副總裁在美國一次聽證會上,他們最感到苦惱的是,中共政策都是不透明的,他不是很明確告訴你,甚麼應該過濾,甚麼不應該過濾,這次出現的事情,有可能是中共給谷歌一個警告,但是是暗示方面的警告,威脅谷歌去就範」

有太多不透明的拑制規範,現在的谷歌,為了在搜尋自由和中國營運執照間取得平衡,已經調整Google.cn網頁,使用者必須手動點選,才能轉到封鎖較少的香港谷歌。

不過,這次香港「谷歌問答」仍然遭阻,使得搜尋龍頭在中國的前景依然不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秦越、陳真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