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重建 官方執行率低挨批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去年八八風災後,立法院朝野兩黨迅速編列通過了為期四年、1,200億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今天,立委列出近一年來重建經費的預算執行情況,發現在1,770項重建標案中,有三成的標案執行率低於50%,兩成的標案預算執行率是零,在野立委大表不滿,要求嚴格考核執行績效。

民進黨團指出,從內政部到原民會等中央六大重建主管機關共600多億元的預算執行,在1770項重建案中,有304項的預算執行率是零,比例近兩成。

民進黨立委 潘孟安:「非常重要的整個清淤、整個疏濬,涉及到甲仙的攔河堰、曾文溪堤防、陳有蘭溪、鹽水溪等等…這些堤防的整治復建工程」「全部116件,執行率還是零。」

颱風季節汛期又到,民眾最擔心的是臨近河川住民的安全。

水利署副署長 吳約西:「目前濁水溪跟高屏溪重要的災區,都準備了開口合約的廠商,至少有20家以上,就在每一個溪段,準備了很多的廠商和挖土機。只要有任何的河川阻塞的情況或者是崩落的土石,隨時會馬上進行清迂的工作,帶給大家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經濟部表示,過去一年來,河川疏濬工作的總量,已經超過 年平均疏濬量的3.9倍。

經濟部長 施顏祥:「這個疏濬量是個沒有上限的工作,整個崩塌量實在太大了。」

立委翁金珠批評,災後重建關係災民的生活權益。政府重建的低執行效率令人失望跟遺憾。

民進黨立委 翁金珠:「水災到今天已經一年了,700多條人命的犧牲、一萬一千多人還處在危險的區域,難道你(政府)看不到嗎?」

災後一年,又逢颱風季節,立委呼籲政府加快腳步嚴格考核重建計劃的執行成效。對於執行率過低部分,審計部跟監察院都應該予以糾正彈劾。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