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敢言龍應臺北大演講遭封殺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以犀利批判筆鋒著稱的台灣女作家龍應臺,1號首度在北京大學發表公開演講。在演講中,她剖析了兩岸人民的認同與差異,她說她的「中國夢」是希望中國的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不是來自於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強,因爲這樣的大國「很危險」。龍應臺的演講受到現場聽眾的熱烈歡迎,但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

龍應臺一上臺就語出犀利,她說,剛剛獲得邀請時還想:「有1000顆導彈對準我,我還要來談中國夢?」

龍應臺說,希望中國的「崛起」,是根源於文明的崛起。如果所謂“大國崛起”,是軍事的耀武揚威,是經濟的財大氣粗,是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我寧願它不崛起。這種崛起,最終帶給人民的是災難。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說,這是龍應臺成名華人世界以來,首度獲准在大陸公開正式演講,演說的題目是《溫柔的力量:從鄉愁到美麗島》,現場聽衆有近千人。而龍應臺之所以能夠順利獲邀,是因爲她剛榮獲《南方週末》舉辦的《中國夢踐行者致敬盛典》代表人物。

龍應臺在演講中還提到,儘管台灣有民主亂象,但台灣人都有相同的價值觀,這價值觀就是從小被教導的“禮義廉恥”。

龍應臺說,這是台灣人的夢,是可以與中國人共同擁有的夢,也就是兩岸人民基本的價值觀。她表示,如果兩岸在文明價值觀沒有共識,血濃於水又算甚麼呢?

龍應臺表示,她看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是,這座城市怎麽對待精神病患、對待民工、盲流﹔衡量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就是這個國家怎麽對待弱勢、怎麽包容不同意見、怎麽對待「異議人士」,也包括多數怎麽對待少數,「當然也包括13億人(中國)怎麽對待2300萬人(台灣)」。龍應臺的這一番話,引來聽眾掌聲如雷。

最後,龍應臺引用1980年代她的《野火集》出版後,離開台灣赴歐洲前留下的一句話作為結束語,她說,「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講我們想說的話,我們的下一代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龍應臺演講的當天,北大百週年紀念講堂座無虛席,演講過程全場掌聲不斷。

大陸媒體對龍應臺演講全無報導,甚至北大網站也找不到有關信息,這顯示當局對她演講的內容大為緊張。

現年58歲的龍應臺,生於台灣,是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識份子。曾多次撰文批判北京政府,她的新著《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內容因爲涉及國共內戰,目前在大陸仍被列爲禁書。

新唐人記者李靜、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