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與新加坡 簽經濟協議

簽訂ECFA後,政府今天大動作的宣布,我方即將與新加坡展開協商,未來將在WTO架構下,簽訂經濟合作貿易協定,跨出國際經濟戰略的一大步,不過學者強調,未來在洽簽時,必須是在FTA的模式,而不是香港模式,對台灣的主權與利益才有保障。

一大早,馬總統親自接見,蔣渭水遺族,不過台灣跟新加坡,將簽訂經濟合作協議的好消息,讓他忍不住,開了口。

總統 馬英九:

「今天剛好我們看到幾個報紙的頭版,都說台灣要跟新加坡,要簽經濟合作協議,這談到一個國際事務的觀念。」

台灣駐新加坡代表 史亞平:

「雙方已經同意要在WTO的基礎上,來對於經濟合作協議,進行可行性的探討。」

外交部長 楊進添:

「透過新加坡更可以進一步強化我們跟東協這十國的經濟貿易關係,透過新加坡跟印度,我們可以更直接的或間接的,都可以強化跟南亞、印度的經貿關係。」

據新聞稿,台新雙方同意在WTO架構下,探討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台灣將以在(WTO)下的全名「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簡稱中華台北)」與新加坡推動經濟合作協議的簽署。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簽這個一定要用FTA的模式,要彰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不是在中國同意下,絕對不能採取香港模式。」

民進黨認為,台新雙方都是WTO會員國,兩國間的貿易額也不高,認為此時簽經濟合作協議,效益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