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錄片探討小林滅村深層崩壞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台灣八八風災中,死傷最嚴重的小林村,不只震驚台灣,也震驚世界防災專家,多位日本學者組成有史以來最大的考察團,與NHK電視團隊來臺,探究小林滅村的原因,最後將結論導向了土質「深層崩壞」。面對這種新型態災害,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該對「深層崩壞」展開調查,儘快找出其他可能發生的地區。

「村子的後山開始崩落,發生了深層崩壞。」

相當於二十樓的土石崩落,奪走小林村577條寶貴生命。震撼的一幕,在日本NHK記錄片中,以3D動畫方式被還原。

一年了,看到記錄片,小林倖存村民情緒仍然激動。雖然台灣官方將滅村原因歸為超大雨量,不過記錄片提到了新型態的災害「深層崩壞」。

南方文化工作室合約研究員鄭水萍:「一個是流(土石流),一個是滑,一個是崩,這次我們對流的部分有準備,但是現在新的類型來了,順向滑走波的滑動,深層的大石頭的那個崩壞,這個我們完全都是經驗外。」

一般的崩壞約以公尺計算,不過小林崩壞面積,長三公里、寬一公里,環保學者呼籲,應該被視為國際級災害來防治。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以後的環評是不是都要把深層崩壞列入它的可能性,要去探測,日本花了半年的時間,把它全國的都找出來,那我們呢,我們花了一年,慶祝小林村一週年的樣子,還要把災難慶典化,我覺得這是很殘酷的政府。」

八八風災滿一年,環保團體希望政府重新檢視,日本學者歸類的新型態災害,對全臺地質展開體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