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住民日 平埔族要身分認定

隨著小林滅村,平埔族的正名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下週一是聯合國定的「國際原住民日」,平埔族將在祖先故地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祭儀,希望政府能夠聽見他們的聲音。

小林滅村,平埔族語言文化的保存也亮起紅燈,早在1994年,聯合國就授權平埔族登記為原住民,但台灣至今仍不承認平埔族的族群身分。

凱達格蘭族北投社長老 潘慧安:

「日本政府統治台灣第二年,就派警察到挨家挨戶去問,說你是哪一族人,福建來的寫福,平埔族寫熟,山地的寫生,那麼這個身份戶籍謄本記載這麼明確,現在要承認這個東西有這麼難嗎?」

平埔族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潘紀揚:

「平埔族原來在日本時代有熟番的登記,我們就是台灣的原住民,所以,繼續不認定平埔族就是違反了聯合國原住民權益宣言。

不管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我都有去抗議,都要求平埔族的身分認定。」

藉著下星期一的國際原住民日,平埔族要在凱道上舉辦祭儀,在祖先居住地向政府訴求。

台灣原住民文化聯盟理事長 林勝義長老:

「第一個,要立即成立台灣平埔族委員會,第二個 要搶救凱達格蘭4400年前的文化遺址,如同我背後,這個是人類的遺產,更重要一點就是,東北角是國家風景區,我們請馬政府立即停止徵收和美龍門馬岡以及卯澳地區的土地,因為這個地方屬於凱達格蘭傳統領域,也是凱達格蘭的遺址區」。

平埔族群是台灣珍貴的文化遺產,他們只是希望政府可以正視他們的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芝瑄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