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週年 吳揆:重建有改進空間

原民朋友在風災周年表達不滿,針對重建工作,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絕對沒有「迫遷」災民,不過吳敦義也承認,當初因為急於救災,對於災民在宗教和風俗習慣等細節,考慮不夠周延,的確需要檢討 。

行政院長吳敦義和多個部會首長與縣長,開記者會說明重建成果。同時澄清原住民的迫遷說。

行政院長 吳敦義:「如果有人說政府迫遷,實在是委屈;政府從無迫遷念頭,也無迫遷行為。1萬9000名原住民受災,有8000人搬下山,山上還有1萬人,哪有迫遷?」

雖然強調沒有迫遷災民,但吳敦義坦承重建仍有不周延的改進空間。

行政院長 吳敦義:「當時只有想到能趕緊讓受災的民眾,房屋毀損了、無家可住了,我們怎麼樣能儘快給他安身立命之處,希望永久屋趕快提出,讓他選擇去住。這中間可能我們注意到了離災,但是可能他有不離鄉的願望,或者希望整個村、整個部落都在同一個地方的想法,這一點我們覺得在這一次重建過程中,原先考量的周延度是還有改善的空間。」

檢視風災重建工作,根據行政院資料,一年來共計興建完成1,480間永久屋,總計6,000名災民受惠,目前仍有807人需暫居在營區或榮家。

在清淤方面,莫拉克風災帶來的沖刷土方量高達12億立方公尺,幾乎是台灣20年的砂石需求量。目前清除淤積共870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清運42棟台北101大樓的土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宋昇樺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