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磨心 現代繡娘依舊不輕鬆

漢服設計與製作,除了傳統文化精神的融入,更重要的就是一針一線的真功夫,怎麼透過看似簡單的縫紉,羅織出體現傳統之美的漢服?入圍2010年新唐人漢服大賽的吳水錦女士,告訴您。

服裝反應了一代人的生活情況,而現代人的服裝有精緻手工,有快速淘汰,但無論如何,服裝這個行業所需要的拆縫補貼,看似簡單,但絕對需要慢工出細活的耐心。

2010漢服大賽入圍者 吳水錦說:

「一般人來看車縫很簡單,其實很不簡單,你光要車一條直線,要車到很直,車子要踩的穩,要車的直,這個是要一次一次的訓練。」

吳水錦說自己要學這門功夫時,照規矩是先幫師傅做家事、帶小孩開始,師傅才會開始教你手工。

2010漢服大賽入圍者 吳水錦:

「手工要做的非常精緻,手工縫不好,就拆掉重來,拆掉重來。縫到要師傅滿意。那個過程是...現在講起來很輕鬆,其實剛開始那個過程是很辛苦。手工要縫一段很長的時間,她才會讓你去做車縫的動作。」

曾在手工訂製店以及成衣市場工作過的吳水錦,忙著準備漢服大賽的作品,不忘告訴年輕一代:

2010漢服大賽入圍者 吳水錦:

「做衣服的除了耐性跟毅力之外,最基本的,必須自己要有一種審美觀,你才有興趣在這一行一直做下去。」

儘管現在的服裝科系學生不太需要磨練手上功夫,但頂尖知名品牌服飾,其實仍舊重視手工的精細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謝平平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CT1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