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衛士』霍岱珊 獲麥格塞塞獎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中國民間環保組織「淮河衛士」創辦人霍岱珊8月1號日獲得有「亞洲版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霍岱珊表示,中國經濟發展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未來計劃為更多的村莊建造淨水裝置,降低癌症發病率。

霍岱珊是第一個用攝影鏡頭揭露了淮河水污染給廣大農民帶來的生態災難,1.5萬多幅的作品,震驚了全中國。在考察過程中,有時遭人毆打、破壞相機,還接過威脅電話。霍岱珊告訴記者,中國經濟發展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霍岱珊:“發展觀念重視GDP,忽略了環境保護,也是由於一些特殊的利益集團,以犧牲環境、公民健康為代價去發展,所以造成這麼嚴重的問題,民間組織面臨的困境還是很大,一個是工作的壓力大,另一方面就是還缺少很多的資金。”

據了解,淮河沿岸從80年代開始出現了許多癌症村。霍岱珊提到,未來計劃為淮河的沿岸更多的村莊建造生物淨水裝置,讓更多農民喝上乾淨的水,目前已經裝置了18個村莊,使癌症發病率大幅下降。

霍岱珊:“生物淨水裝置,『淮河衛士』最近幾年,試驗成功的一種非常有效的,治理地下飲用水污染的一種新方法,建造的資金又很節約,老百姓又歡迎,那麼我們把它做為打深水井替代方案。”

2003年10月,霍岱珊創辦了淮河流域第一家民間環保組織『淮河衛士』,有千多名環保志工加入。跟霍岱珊一起獲得麥格塞塞獎的還有日本廣島市長秋葉忠利以及2名大陸環保官員、菲律賓物理學家和孟加拉慈善機構工作人員等7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