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正面臨水資源危機

【新唐人2010年8月9日訊】繼上半年的「西南大旱」之後,七月以來中國大陸華南、華中、西北與東北等地區,又陷入暴雨洪水災情中。從大旱到大水,今年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水資源危機。有學者指出,如果中共政府繼續現在的經濟發展策略,很快將會無路可走。

中國人口總數佔全世界20%,但淡水資源只佔世界總量的5到7%。有超過40%的農田灌溉來自於地下水源,在華北與西北乾旱地區更有將近70%的飲用水來自地下水。

7月15號出版的國際《自然》(Nature)期刊第466期,以「中國正面臨地下水危機」主題,報導了7月上旬在北京大學召開的「2010國際地下水論壇」。報導指出中國乾渴的城市和鄉村的地下,一場危機正一步步逼近。但沒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嚴重。有專家警告:中國地下水儲備量正以驚人的速度減少,許多地區的地下水更遭到嚴重污染,令人怵目驚心!

根據中國水利部的調查顯示,全國660個城市中有三分之二存在水資源危機。加上不斷髮展各種高耗能產業,預計到2030年,中國水資源年消耗量將會達到7500億立方公尺,約佔全國可利用水資源總量的90%。

此外,水污染問題更讓中國的水資源危機雪上加霜。地質調查局坦承,中國有90%的地下水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更有60%是嚴重污染。在西南與華南地區,由重金屬和其他污染物引發的地下水污染問題十分嚴重。七月底,吉林市永吉縣約有7000多桶,裝有三甲基乙氯硅烷與六甲基二硅氮烷等化學原料桶,被大水衝入松花江的事件,就是一個例子。

與會的德州大學布裡姬‧史蓋隆(Bridget Scanlon)教授在研究報告中表示,隨著地下水開採量的增加,1974到2000年間華北平原地下水位,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快速下降,迫使當地居民必須鑿井數百公尺才能找到水源。如果中國政府繼續現在的經濟發展策略,很快將會無路可走。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