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5年前印記 河南潰壩23萬人亡

【新唐人2010年8月9日訊】最近,網上流傳的“最揪心視頻”,真實記錄了吉林洪災中沖走人的悲慘情景。然而,35年前的8月8號,河南60座水庫潰壩造成的23萬人死亡,中共當局至今沒有公布所有真相。請看本臺記者的詳細報導。

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把建水庫做為政績的重要表現,僅在淮河及支流上就建成了包括板橋水庫在內的60座水庫。1975年8月,河南南部出現大到暴雨。8月7號一天暴雨量達到1005毫米,也就是有1米高。8月8號半夜1點,洪水沖塌了板橋水庫,將下游睡夢中的幾萬人捲走。

旅德著名學者、工程專家王維洛博士披露:“潰壩的洪水的破壞力是相當相當強的,凡是在它下面都已經是不存在了,包括把油罐車、把火車都衝出幾公里,把京廣鐵路擰成麻花一樣,板橋水庫下面有一個當時的公社,整個公社死了1,8 萬人。”

擁有5億立方米庫容的板橋水庫,中共把它建在淮河的支流上。從它建成後到這次潰壩,它的洩洪閘從沒有用過。當暴雨使大壩裏的蓄水馬上就要漫頂的時候,人們才發現閘門已經鏽死打不開了。在人們找到打開閘門的辦法之前,洪水就把板橋大壩衝開了一個缺口。

與此同時,周邊的石漫灘等多個水庫也出現潰壩。一夜之間,河南南部一共有29個縣市淹沒在一片汪洋之中。現存的一張當時照片拍攝的是:板橋水庫下游6公里處的一棵樹,一位倖存的成年男子站在樹下,對比樹幹上留下的洪水浸泡多日的痕跡,可以看出洪水水位相當於3個人那麼高。京廣線鐵路被沖塌100多公里,京廣線影響正常通車48天,直接經濟損失約為100億元。

面對洪水,中共在淮河中下游多處炸毀堤壩,但事先並不通知下游民眾疏散。王維洛指出:“中國(共)政府當時採取的措施就是把旁邊的堤都炸掉,以防下面的水庫再繼續潰壩。他認為是沒有任何時間了。死於後來的炸壩和災後的…比如說,像痢疾呀、拉肚子啊,加上整個60多座水庫潰壩直接死亡的,死於這個洪水災害的人是23萬人。”

王維洛認為,雖然造成洪水的自然原因是暴雨,直接原因是板橋水庫洩洪閘鏽死,但是,造成這次事件中死亡人數慘重的,卻是中共下令炸壩洩洪。

新唐人記者普至、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