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黃海演習 美中關係暗潮洶湧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美國海軍艦隊訪問越南,紀念美越外交關係正常化15週年,核動力航母華盛頓號抵達南海,美越兩國似乎有意藉着這個行動,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這個地區的老大哥,並不是只有中共而已。怎麼看美中兩國,在中國附近海域的角力?今天有台灣智庫為您探討。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這邊應該有兩個意義,第一個就是越南他在南海主權議題上面和中共的針鋒相對,其實喬治華盛頓(航母)它在這邊所釋放的是,美國他是和越南的立場是一致的,這就是說,在這個南海的議題裡面,越南它認為說就南海這邊有爭論的各國,要共同需要來,一起來解決,而且在東協的而且和中國他們的架構下解決,那把這個喬治華盛頓航母送到那邊去,美國應該是打算要支持這樣的一個政策,第二點,是針對中共它所宣稱,南海是中共的核心利益這個部份,美國明確表示反對的態度,所以這兩個外交訊號,應該是相當明顯的。有關東海和南海以及黃海,如果把它認為這是它(中共)的核心利益,這是大概從去年才出現的一個核心主張,那對美國來講的話,他現在大概是認為是說,中共從過去形成以台灣問題為核心,現在擴張到南海、東海、南海都是它的核心利益,應該表示中共在海洋的議題上面,它要怎麼樣向突破第一島鍊,建立它一個遠洋海軍的挑戰現狀的意圖,是相當明顯,也因此美國現在正準備要如何去面對這個問題,而採取相對強硬的一個政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