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另類權力尋租?”民捐官用”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樹地震後,百姓和民間慈善機構大量向災區捐款,但這些捐款並沒有真正到達災民手中。「民捐官用」制度化的政策強行「彙繳善款」,讓慈善團體高呼「慈善死了」。有評論認為「善款歸公」,只是為官員腐敗提供了新的「權力尋租」便利。

中共審計署7月29號公布報告說,在對玉樹地震捐贈款物的審計中,有部分地方還沒有將捐款匯繳民政部和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以及中華慈善總會,涉及的金額1.62億元……截至7月22號,已匯繳1.26億元。

《南方都市報》8號揭露,玉樹地震的上百億善款、和汶川地震的700億善款,絕大多數走向了同一個歸宿——政府的口袋。

四川綿陽水田鄉居民周女士:「沒有(拿到)政府捐款,他(官員)都是貪污啊!都把(給)居民的錢貪污一半,好像給你這些農民,每家給一萬,(政府)只出五千……,靠政府不行!」

報導指出,2010年4月17號,民政部下發所謂《通知》,提出了強行「彙繳善款」的「提前約定」,強調民政部會協調兩個總會和其他基金會統籌所募資金。

7月7號,民政部會同五部委,又要求13家全國性公募基金會將所有募集的善款,匯繳撥付到青海省政府、青海省紅十字會、青海省慈善總會的專用賬戶中,由青海省方面統籌安排使用。

《南方都市報》援引一些專家的意見指出,13家全國性基金會屬於獨立私法人,與紅十字會、慈善會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地位平等,幷不存在附屬關係。因此,這13家全國性基金會沒有義務將所籌善款「轉劃」到青海省紅十字會或青海省慈善總會。官方這一「匯繳善款」的「善款歸公」,只是爲官員腐敗提供了新的「權力尋租」便利。

中國政務評論家張偉國9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也表示,中共政權壟斷所有民間資源的作法,是專制體制的一貫作風,中共當局的作法,一方面把民間的功勞變成政府的政績,另一方面也把民間非政府組織的發展扼殺在萌芽時期。

張偉國:「(民間慈善團體)進一步就會凸顯政府的腐敗、政府的無能,這也是他們承受不了的。我想一個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把民間非政府組織,和在共產黨體制以外活動的慈善活動機構、慈善活動家,扼殺在萌芽狀態。(中共)壟斷了所有的資源,也壟斷了所有做事情的機會。」

張偉國表示,所謂人民共和國應該人民做主,一切社會資源與政治權力的分享,應該由人民參與決定。可是中共政權剝奪了人民的私有財產和選舉權……等,六十年後仍然沒有改變。

新唐人記者梁欣、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