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大興水電站引發泥石流災害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甘肅舟曲的泥石流災害,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已經導致337人遇難,1148人失蹤。據當地民眾透露,泥石流災害跟森林被大量砍伐和興建水電站有關,甘南地區所開發的156個水電站,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導致悲劇發生。

據了解,甘南白龍江流域大量採伐森林。從迭部到舟曲的白龍江有150公里左右,每1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水電站。當地民眾馬先生透露,興建水電站是造成泥石流災害的主因。

馬先生:泥石流跟植被的破壞有關係,一個就是森林被砍伐,再一個整個甘南建成的水電站是156個,這肯定是大自然對人類的一個報復。

據報導,泥石流災害發生在舟曲縣北山的三眼峪溝和羅家峪溝,約180萬立方米泥石流8號凌晨淹沒縣城,三眼村、月圓村、春場村被沖毀,受災人口約5萬人。

馬先生:失蹤人數已經到兩千人了,失蹤估計就是死亡人數吧,白龍江的水形成堰塞湖,然後把這個縣城給淹了。

來自隴南志願者趙浩洋表示,災民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吃和住。

趙浩洋:這個城市三分之二已經被土石流掩埋了,堰塞湖已經炸開了,失蹤人數之前已經達到兩千多人了,現在已經獲救了一千多人。

當地民眾韓先生表示,當地依然斷水斷電。

韓先生:死亡的屍體挖出來有一百多人,失蹤的兩、三千人,都淹到二樓以上。

2003年開始,舟曲縣政府招商引資,大興水電站,這些專案佔全縣各類開發建設項目的80%以上。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