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救災變成愛民秀?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甘肅土石流災難震驚海內外,舟曲縣有三個村落被沖毀,根據當地村民估計,死亡人數恐怕超過了4000人。47座水電站、採礦淘金、砍伐山林,舟曲縣生態嚴重遭到破壞,當局卻將土石流歸咎於地震後遺症。各大網站的相關新聞被刪除了,換上了領導人到災區救災的頭條新聞。

甘肅省舟曲縣三眼村、月圓村和春場村,有4萬7千人,在這場土石流衝擊下都成了災民。月圓村有一戶人家25口人,23人失蹤,賀老先生和兒子在半山腰的新家,躲過了一劫。

7號凌晨發生土石流後,網絡上不時傳出來自現場的消息,也有中央電視臺、電臺採訪當地村民的錄音,報導現場的慘況。但是,到了8號,所有的連線報導突然都停了,各大媒體也都保持緘默,只採用官方通訊社和中央電視臺、電臺的消息。

民眾看到的都是軍警如何快速進入災區,救出了多少人,官員如何有效率的指揮救災、但幾乎沒有提到挖出了多少具屍體、災民面對甚麼樣的慘況。當局刻意阻撓前線記者進入災區報導受災實況,難免令人質疑,究竟想隱瞞甚麼?

《蘋果日報》「盡論中國」欄目評論說,既然是天災,自然沒有官員會被問責、沒有往事會被追究。既然是天災,災情和救援的報導自然可以有取捨,人命傷亡是越少越好,但經濟損失就越多越好。新聞規劃要讓這些官員們滿意,當然是不容各大網站自行製作新聞專題了。

藏族作家唯色,接受自由亞洲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舟曲縣政府近年濫建水電站、過度砍伐山林,才是導引這次天災的主因。」

她説:「在這一個小縣城,居然在那條江河上,修了47個水電站,從2003年到現在,從這麼大規模的修水電站情況下,加上當地有很豐富的礦產資源,這些年來一直在開礦,不停的開礦,甚麼金礦,都在拚命地開,把這裏的生態攪得非常差。」

官方輿論卻極力辯解,說舟曲縣是汶川地震的重災區之一,地震導致縣城周邊山體鬆動、岩層破碎,加上縣城附近地質本身比較鬆軟,風化程度很厲害,遇到暴雨容易發生崩塌和泥石流等災害。

由於山泥傾瀉形成的堰塞湖仍威脅舟曲縣城和下游的安全,雖然經過爆破,將堰塞湖水位下降了。但地質災害應急中心專家說,如果當地降雨持續,不排除還將發生土石流的可能。

新唐人記者李庭 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