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人獲赫爾曼-哈米特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1日訊】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組織近日宣布了,今年赫爾曼-哈米特獎獲獎者名單。42名來自20個國家的受到政治迫害的作者得獎,其中有6名來自中國大陸。獲獎的騰彪律師認為,這個獎項對中國大陸所有因言獲罪的作家是一種鼓勵。

維權律師滕彪是中國大陸今年赫爾曼-哈米特獎6名獲獎者之一。他對記者表示,現在在中國很多人因言論表達受到各種各樣的迫害,有一些作家現在還被關在監獄裡。他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更多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

維權律師 滕彪:「我認為這個獎對中國所有因言獲罪作家的一個鼓勵,我也希望獲獎的這些中國人能夠引起全世界對中國言論自由問題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他會站起來爭取自由,爭取基本人權,國際的這些獎勵應該是一個精神上的鼓勵。」

大陸獲獎作家張林的妻子表示剛剛從網上知道這個消息,因為張林出獄以來身體狀況仍然糟糕,現在一個中醫那裡治療,不知他是否知道了這個消息。目前當局對張林仍然進行嚴密的監控,不允許他寫作,又不給低保,使他們家庭生活非常困難。

大陸獲獎作家張林的妻子:「剝權期不能寫東西,否則的話就再給你抓進去,所以他也不能寫,就想去申請低保,結果申請低保他們也不給我們申請。我想他知道他得到這個獎,他一定會高興的,起碼對他也是一種鼓勵、一種安慰吧!」

赫爾曼-哈米特獎是以美國著名劇作家赫爾曼和伴侶小說家哈米特的名字命名的,主要用以協助那些因表達與政府不同意見、批評政策、揭露黑幕而陷入經濟困境的作家。

1989年以來,有超過700名作家分別獲得上限為1萬美元的獎金。今年中國大陸的得獎者是胡石根、滕彪、呂耿松、張林、楊天水和祝正明 。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明 採訪報導

[CT03]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