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洪災影響 中國CPI創今年新高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中國近一個月來大部分地區持高溫或暴雨的天氣,食品價格普遍上漲,近期尤其是受洪災影響的地區,菜價上揚明顯,7月份CPI即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3%,突破官方設定的3%警戒線,創21個月新高。

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CPI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8%,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6%﹔消費品價格同比上漲3.6%,服務項目價格同比上漲2.3%。CPI漲幅多來自民生食品,顯然是受到近期的洪災影響。

據報導,近期吉林洪災造成約6.8萬公頃農田受災,絕收2.7萬公頃。吉林災區民眾都表示,菜價已經明顯上揚。

樺甸市曹先生:「雞蛋平時一般都是兩塊七左右,現在都要五塊到六塊一斤,乾豆腐可能漲了將近一倍。」

吉林市民眾:「菜有點漲價,豆角、茄子原來是兩塊五一斤,現在是四塊多,四塊五 吧。」

永吉縣張先生:「現在一些蔬菜稍稍有點調價,豬肉、雞蛋甚麼的漲到十分之一左右。」

7月24日凌晨陝西鎮巴縣城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洪水襲擊後,蔬菜價格漲幅明顯。

陝西民眾:「這次大雨過後吧,豆角二塊錢,漲到四塊錢、五塊錢去了,茄子啊哪些都漲的比較兇的,蔬菜漲的挺兇的,有的漲到兩倍左右。」

據報導,分析人士認為下半年,許多地區將會進一步出臺水、電和燃氣價格的上調方案,預料將會帶來物價上漲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