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糧價高企 中國通脹形勢嚴峻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最近,國際糧價不斷上漲,引發了人們對全球可能會出現糧食危機的擔憂。同時中國也出現糧食價格上漲的趨勢。有專家指出,今年中國糧食減產和隨著進口量的增長,國際糧價的上漲對中國糧食市場可能產生更大的影響。

來自中國《經濟參考報》的報導說,中國洪澇災害帶來的早稻減産給漲價預期提供了基礎。目前,新季早稻進入了收購高峰期,糧價上漲的預期依然強勁,農民惜售、商戶搶糧的現象仍有可能重現。

而據中儲糧全國原糧收購價格指數顯示,今年上半年這項指數從1月初的98上升到7月15號前後的118,漲幅達到20%。綜合全國各地情況,稻谷、小麥、玉米三大糧食品種價格上半年都創下了歷史高位。

近年來急劇增加的糧倉庫容,也是造成今年糧價高企、搶糧成風的隱形推手。

據《中國糧油網》報導,河南省商丘市糧食部門人士透露,商丘全年糧食總産量爲110多億斤,但今年僅上報的空倉倉容就達到了近140億斤,是全年糧食總産量的1倍多,是托市收購總量的近2倍。在河北、安徽、山東等糧食主産省,甚至內蒙古都存在這種現象。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與高漲的糧價相比,農民所獲得的收益卻沒那麽多,中間環節的利潤擠壓了農民的種糧利潤。

據《證券時報》的報導說,今年中國夏秋糧食減産可能性很大,如果國際糧食漲價狂潮席捲而來,對擁有13億人的中國來說比任何國家影響都大。再加上中國當前自然災害頻繁,對糧食市場價格預期走勢帶來不小影響。

報導分析說,糧食是最基礎的產品,產業鏈非常長,影響的生活必需品非常之多。糧食漲價必然帶來許多生活必需品一起漲價,通貨膨脹將洶湧而來。因此,下半年中國通脹形勢不容樂觀。

新唐人記者唐梅、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