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舟曲泥石流賴天災 專家警告再滅城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甘肅泥石流災難救援工作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還有許多失蹤村民的屍體沒挖出。網民在微博上強烈質疑,當局沒有及早預警重視安全隱患,還將責任賴給天災,國土資源部在考察翠峰山谷後表示,遭受重創的舟曲,隨時可能再被山泥、滑坡滅城。

8月7號凌晨舟曲發生特大山洪,村民大多在睡夢中,躲避不及。根據一名當地參與救援的村民估計,死傷人數應該超過1萬人。由於當局嚴控內地傳媒報導舟曲災情,「微博」成為網民互相傳遞訊息的熱門管道。光是10號一天,新浪微博就有多達17萬筆的討論貼文。

有網民在微博上為災民祈禱、祝福,也有不少網民痛批當局是事後諸葛,如果說舟曲的泥石流災害是汶川地震造成的,為什么不能早點預知避免災難的發生?地震只是「免責」的托詞。

還有網民質問當局,近年來中國災害頻發,洪水旱災一年比一年厲害,冰凍、雪災到處出現,還有頻繁發生的地陷、泥石流。政府要負一定責任,不可全賴給天災。

據香港《明報》報導,甘肅省地質監測站副總工程師吳宏表示,舟曲縣城位於翠峰山泥石流扇形位置,根據測算,翠峰山谷共聚集近5000萬立方米泥石,而這次舟曲土石流湧出的山谷泥石,總量不足200萬立方米,僅為儲存量的1/30。

如果氣候不配合,舟曲一旦再遭遇強降雨,5000萬立方米泥石將轉化為多達2500萬立方米泥石流砂石,那些足以填滿近2.5個杭州西湖的山泥一旦湧下,將可能二度淹滅舟曲縣城。

報導還說,甘肅地質專家直言:「現在任何措施已經無濟於事,只能祈求不下雨」。

但根據蘭州中心氣象臺預報,11號到13號連續3天,舟曲和白龍江上游都將出現暴雨天氣 。

舟曲縣城連日高溫,經過泥水浸泡後的屍體開始呈現腐爛現象。在北關、羅家峪村等多處挖掘現場,屍臭味不時傳出。當局所發放的手套、口罩等衛生防疫用品嚴重不足,許多參與挖掘工作的人員都沒有派發到防護裝備。而在發掘現場,一些民眾連手套都沒佩戴,完全用雙手在挖掘。

《明報》報導,香港紅十字會署理國際及賑災服務部副主管林傳芃指出,災區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食用水和可即食食用的食物供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也表示,當地已向他們要求支援緊急疫苗注射行動,防範疫症的發生。

新唐人記者李熙、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