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連原油洩漏事故 未問責先表彰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中國大連新港原油洩漏事故是一場人間悲劇和生態災難。最近,這起被美國海洋保護專家稱爲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海洋污染災難之一的事故,責任方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卻開起了表彰大會,引發媒體和公眾的強烈質疑。

7月16號下午6點10分,遼寧省大連開發區新港的中石油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大約有1500噸原油流入海中。這起漏油事故污染海面50平方公里,海域清污成本可能超過10億元。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表示,油污海域所導致的生態危害可能持續10年左右。

由中共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和公安部共同發佈的《火災事故情況通報》顯示,負責檢維修工作的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對這次油港爆炸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8月2號召開了“7•16”火災事故搶險救援表彰大會,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及下屬9個單位和197人分別被授予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稱號。以上立功單位的負責人等16人記個人一等功,另有28人記個人二等功。

對此,網友點評,這又是一起喪事喜辦,化腐朽爲神奇的中國特色。

媒體人曹林在《新京報》發表評論說,發生在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的“事故後有表彰無問責”幷非個案,而在有些事故的事後處理中經常出現,壞事成了好事,救援掩蓋了反思和責任。

他認為,在中國很多時候獎懲嚴重失衡,尤其是對許多公權力機構和國有經濟部門,在“獎勵”上形成了一套非常發達、完備的體系。而“懲罰和問責”機制卻相對落後,缺乏最嚴厲的懲戒和處罰機制。

4月21號,美國墨西哥灣石油泄漏帶來了巨大的生態災難,美國包括礦産資源管理局局長在內的多名政府高官辭職謝罪﹔英國石油公司多名高級管理人員陸續宣佈辭職﹔英國石油公司還將創建一筆200億美元的基金,專門用於賠償漏油事件的受害者。

網友調侃說,是不是英國美國的石油公司和他們的救災單位和個人也要先開一個立功表彰大會呢?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