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欣陸生學民主 學歷承認仍爭議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台灣立法院下週將審查有關陸生來臺的法律,這禮拜官方動作頻頻,呼籲讓法案過關。國民黨團請大陸學生來背書﹔教育部長也說,受民主社會感染的大陸學生,未來會影響對岸接班人,我們先從大陸學生在台灣國會殿堂的記者會看起。

元智大學博士班 大陸學生 袁濤:「他們思維比較活躍,並且都是非常有主見,我覺得這也是值得我們很好學習的方面,會捨不得台灣,覺得這邊給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億」

兩位大陸交換生來到立法院,坐在國會議員身邊分享台灣行,台灣學生說,許多陸生不只會環島,回去後還會網上翻牆保持聯繫。

東海大學日文系 簡沛綺:「他們FACE BOOK因為不能上,他們常常會透過一些方法,為的就是上FACE BOOK,跟我們聯絡一下感情」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他們對台灣的民主開放跟自由,印象都非常深刻,對不對」

官方有信心,教育部長吳清基日前甚至說,來台灣唸書的「臺歸派」陸生,可以把民主經驗帶回,影響對岸領導階層。就是希望下週立院臨時會順利通過陸生三法。

立法委員 管碧玲:「國民黨不肯把陸生來臺跟承認中國學歷切割,一定要把他綁在一起,所以民進黨變成讓人家認為說你反對陸生,你陸生來臺你可以不必承認他的學歷,你可以用檢定考試的方式,因為台灣跟中國沒有語言文字門檻,你一承認中國學歷,許許多多的台灣孩子會到中國去受教育」

在野立委澄清,仍將焦點放在學歷承認,因為今年部分台灣學測頂標生已經開始前往大陸大學就讀﹔不過教育部報告指出,有七成七民眾不考慮讓子女赴大陸就學,並提出限定僅承認大陸四十一所大學學歷,對於磁吸效應,台灣官方仍持保守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