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災區下暴雨 再臨地質災害威脅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據甘肅省民政廳通報,截至11號下午5點20分,甘南州舟曲縣泥石流災害已造成1,117人遇難,失蹤627人。中央氣象臺11號預報,未來幾天,災區將有強降雨,需嚴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再次發生。

據中央氣象臺11號預報,未來幾天,舟曲縣及白龍江流域將有暴雨,甘肅岷縣、迭部縣、宕昌縣、舟曲縣等地,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11號晚上8點半,舟曲縣城開始閃電鳴雷,接著下起雨來;一個小時後,蘭州中心氣象臺發佈了甘肅省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舟曲縣城一位災民星期三透露,官方10號開始對當地的堰塞湖進行爆破,雖然水位已經下降,但仍然在警戒線內。

災民任先生:「現在泥石流堆積到我們白龍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我們甘肅的隴南地區,我們這的水還不敢放,現在一個爆破專家,適量的控制著放(水)的。」

一位女災民說,災區由於淤泥太厚,很多遭掩埋的罹難者,至今還沒挖出來。

女災民:「我二爺一家八口一個都沒有挖出來。幾乎都是全家(被埋),有的在泥石流挖出來的姿勢還是睡覺的姿勢。都是自己親人自己去挖。」

至於挖掘出來的屍體,有部分被集中在山邊挖坑埋葬,也有直接露天焚燒。

女災民:「有的屍體挖出來能認出來的,就草草埋葬了,有的沒人認取的,就在下面燒了唄。」

目前舟曲災區正面臨衛生防疫上的考驗,然而更令人擔心的是,暴雨再襲,可能再度引發山洪、滑坡等災害。

新唐人記者唐清梅、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