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大戲美加巡演20日洛杉磯首演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5日訊】為推廣客家文化與藝術﹐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派遣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前往洛杉磯、華府、休士頓、紐約和多倫多巡演﹐首場公演20日在洛杉磯舉行,演出均為免費入場。請看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報導

台灣的客家戲,一般稱做\"採茶戲\",源自中國江西嶺南九龍山茶區。是早期隨著移民到台灣的戲劇。南加州台灣客家會會長彭鏡煒:「因為客家人大部份的生活在丘陵地帶﹐採茶是主要經濟作物﹐當時早期年代﹐男女社交場合都是在山區﹐之後漸漸發展成戲曲﹐歌唱的方式﹐我們叫山歌。」

早期山歌﹐只有一個主調﹐比較死板﹐到了台灣後﹐客家戲融入不同曲調而更為豐富﹐目前大概有幾百個曲調。彭鏡煒:「從台灣衍發出來的客家戲曲呢﹐比較有變化﹐不是單單有一醜兩旦﹐而是有小丑﹑小旦﹑書生﹐有各式各樣﹐就是比較有變化了。」

1987年由目前擔任國立台灣戲劇專科學校校長鄭榮興博士,接下其祖母,五十年代客家採茶戲名伶,鄭美妹女士的「苗栗慶美採茶劇團」, 重新整頓而成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劇團成立以來, 鄭榮興積極參加國內各地舉辦的藝文活動,推廣客家戲曲,把戲團從廟會慶典活動, 帶進國家劇院演出。

台灣客家會前會長梁政吉表示:「所謂「錯無錯」客家話就是是不是﹑對不起這個意思﹐內容很廣泛﹐包羅萬象﹐請大家不要失去這個機會﹐一定要來參加」。

客家大戲「錯無錯」將於8 月20 日在洛杉磯 聖蓋博劇院演出﹐免票入場。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