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蘭島冰裂恐影響全球氣候

【新唐人2010年8月15日訊】新聞週刊(230)

北極格林蘭島近日發生了50 年來最大的一次冰裂。那麽是否與今年的高溫,及惡劣氣候有關呢?科學家們衆説紛紜。不管冰裂是否是全球暖化引起,但它的斷裂很可能會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科學家們對此非常不安。

這就是剛剛形成的巨型冰山。它的面積約為260平方公里,相當於四個曼哈頓島。這個巨型冰山是近日從格林蘭島的彼得曼冰川中崩裂出來,是近50年來北極圈發生的最大一次冰裂。日前,美國眾議院能源自主暨全球暖化特別委員會專門為此邀請相關科學家在國會山舉行了聽證會。

科學家們稱2010年上半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六個月。厄爾尼諾現象使氣溫不斷升高。有增無減的人造溫室氣體是導致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不過也有科學家認爲,冰裂是冰川遇水融化的一個正常現象。

特拉華大學物理海洋學工程系副教授安德列斯.穆恩褚:“50年的時間才裂出如此面積的冰山並不算很顯著,這是很正常的冰川融化速度。”

科學家們指出,因為彼得曼冰川附近水域的觀測數據記錄是從2003年才開始的,所以還不能確定這次冰裂是否是由全球變暖引起的。現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格林蘭島冰川的融化速度會對人類生活產生一定的影響。馬裏蘭大學巴爾的摩校區的高級研究員羅伯特.賓德施德勒就警告說,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馬裏蘭大學高級研究員賓德施德勒:“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所有變化,和最先進的氣候模型所預測的氣候變化結果都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並影響到人類的生活。我們必須要適應海平面的上升和降水方式的變化等問題,這些都相當地令人不安。你不能因為看不到未來就不覺不安。”

大自然爲人類敲響了警鐘。委員會主席愛德華.馬基呼籲世界各國政府聯合起來,採取措施,阻止全球氣候的進一步惡化。他說:“對大自然的侵害正在格林蘭島和南極發生著。人類將承受這一切,直到我們採取的行動奏效之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 陳傑傑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