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訓練後 過動或自閉兒或可免藥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訊】兒童教育專家劉駿表示,其實很多患有「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甚至自閉症的孩子,在有系統的引導訓練下,可以提升學習及社交能力,應付生活所需,並避免服用西藥及其眾多副作用。請看報導。

八月十五日下午兩點到四點,劉氏兒童發展中心的教學總監劉駿,在洛杉磯的羅蘭崗舉行了一場名為「個別化教育,教出更聰明的孩子」的講座,吸引了數十位觀眾到場聆聽。該中心著重培養孩子的視覺、聽覺及感覺動作能力,這三種能力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學習效果,但感覺動作能力常常被忽視。其實小時候的美勞如繪畫、剪紙、書法及著色等活動,可以培養這種能力。可是隨著現代科技的普遍,許多孩子因為使用電腦而跳過了培養這個基礎能力的過程,這是導致後來發生學習障礙的原因之一。

劉駿表示,飲食也可能是學習障礙的起因:「我們有沒有先檢查一下食物,它的含鉛含汞量會不會太高,我們就輕易的把他說成是ADD或ADHD。」

劉駿認為,目前幫助過動兒集中注意力的藥物有濫用之嫌,許多時候孩子的學習障礙的根源並沒有被發現或克服,反而倒果為因,倉促服用西藥試圖解決問題。其實「注意力缺乏過動症」並不是一種疾病,沒有一定必須用藥的醫學根據,而且許多問題,在經過適當的語言及社交能力訓練後可以得到改善或解決。

他也指出,家長們應了解目前幫助集中注意力的西藥「利他能」及「專斯達」內所含賀爾蒙,會抑製成長,影響睡眠,導致食慾不振,甚至造成心臟負擔而危及生命等副作用。所以他建議家長們一旦發現孩子有學習問題,應先徵求教育專家的意見或其他方法,以避免服用西藥的眾多副作用,及停藥時引發的情緒不穩等現象。

新唐人記者 邵可淳 黃文華 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