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逆差大增 人民幣匯率爭議再起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近日,美商務部發佈報告稱,6月份美國貿易創下自2008年10月以來的最大逆差。而中國公布的資料顯示,大陸貿易在7月份順差急速擴大。分析人士認為,這將促使美國繼續對人民幣升值施加壓力,但人民幣匯率大幅度升值幾乎不可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從本質上看,中國目前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房地產市場也面臨崩潰的危機,人民幣升值將嚴重打擊中國的出口業。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意識到他如果真正放開人民幣升值的話,會對它的出口或者經濟帶來嚴重的打擊。我估計他們可能會想辦法做出小幅度的調整來應付一下,真正讓人民幣大幅度升值幾乎是沒有甚麼可能的。」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日前表示,美國失業率在降低前仍可能繼續上升兩個月。美聯儲前主席艾倫·格林斯潘也表示,美國的失業率長期居高不下影響了經濟增長。

謝田認為,這將使美製造業通過美國政府和國會向大陸施壓。但是,大陸當局不會、也不敢放手讓人民幣升值。

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美國商會的這些人或是美國政府的很多官員都已經意識到,中共實際上就在拖延、耍一些小花招啦、小幅度的升值啦。所以這個美國的壓力一定會持續存在,這個貿易爭端我想現在是沒辦法解決,這個角力會繼續下去。」

據報導,美國國會民主黨參議員查理斯·舒默在7月份大陸貿易順差資料公布後發表聲明說,這些資料顯示大陸幾乎沒有動機結束對貨幣的操縱,除非有人逼迫他們這麼做。美國眾議院的籌款委員會也已經準備在9月15號就人民幣匯率舉行聽證。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