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絡隱語翻越中共防火牆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去年,中共政府開始「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大動作將新浪、百度等大小網站統統列在掃蕩的名單裡。隨著「反低俗」活動持續進行,網路空間被剝奪的網友成了「反對派」。網友發明瞭大量的、連網管也看不懂的網路隱語,翻越了中共的防火牆。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14號龍應臺文化基金會主辦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國」思沙龍活動在臺北舉行。

負責主講的中國大陸《南方人物週刊》高級編輯徐列,以及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兼知名部落客張鳴,從中國網絡爆紅的《“草泥馬”之歌》談起,討論了大陸網友如何在受政府強力控管的網路裏,以及網際活動不斷遭中斷乃至清除的環境下,網友大量使用網路隱語,進而發展出的中國特有的應變之道—「網路諧音」。

去年,由中國網民製作的一段有關“草泥馬”擊敗“河蟹”的《“草泥馬”之歌》短片上載網路,全段影片配上兒童天真的歌聲,廣受網民歡迎。

在片中,由羊駝扮演的“草泥馬”本來快快樂樂的生活在草原上,後來來了一群“河蟹”,騷擾“草泥馬”,“草泥馬”於是展開反擊,終於戰勝“河蟹”。

影片之所以受到歡迎,是因為故事諷刺中共官方經常掛在嘴邊的“和諧”口號,以“河蟹”諷刺和諧,而“草泥馬”是中國罵人的話。

著名網絡作家周曙光表示,按照中共官方的標準來看,“草泥馬”屬於顛覆。雖然這匹小馬的名字不太雅觀,但是它通過一種頑皮的方式來表達中國網民對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的強烈不滿。

網絡寫手喬志峰在《南方都市報》發表的文章《破解“公務猿”和升級版“蕩猿”之謎》提到的“公務猿”是指公務員,而“蕩猿”就是中共黨員。

在網絡上,聰明的網友為了避免被中共遮罩所謂的敏感詞,發明很多網絡隱語。例如在網絡上流傳很廣的帖子“中國有十大神獸”,用諧音隱喻了“黨員、公務員、精英、和諧、轉基因、70碼、躲貓貓、三鹿、明星、城管、80後”。

徐列表示,隨著網路的蓬勃發展,微博的使用人數大增,大量網友互相切磋「翻牆」心得,越過中共政府強大防火牆。就在這種「全民記者」環境下,任何消息都會立刻在網上散播,即使被稱為「五毛黨」的網評員努力刪文章,也是抓不勝抓。

張鳴和徐列都認為,儘管中共網絡審查嚴厲,但網友已漸成為能震動政府的一股力量。

有網友預測,“草泥馬”和“蕩猿”必有一戰。

網友說,蕩猿在戈壁上無惡不做,而維護穩定的公務猿根本置之不理。草泥馬族終於忍無可忍,開始發起了反抗的口號。善良的草泥馬是真正愛戈壁這片土地的,他們想看到正義、公平、自由、和睦、信仰重新回到戈壁上來。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