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視核輻射 中國原子城做景點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位於中國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西海鎮又名“原子城”,曾是中國第一個原爆核試地。然而,如今這裏卻被改造成了旅游中心,游客絡繹不絕。當地政府這種只重視經濟利益而輕視生命安全的做法,引發了海外媒體的憂慮。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記者發自青海西海鎮的報導,這個地處青藏高原3000米上的西海鎮,是中國在1964年首次引爆原子彈的地方,但西海鎮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旅游中心,當地居民和觀光客似乎對仍然存在的核輻射不以為意。

報導引述兩名牧羊人說,他們的羊群一直以來都吃當地的草,距離他們所稱作的第一廠不遠。第一廠就是當年主要的核子研究設施的221廠,現在是一個發電廠。牧羊人還說,當他們的羊牙齒脫落後,就賣給肉販,但他們都不知道最終他們的羊肉到底去了哪兒。

報導還指出,面對核輻射的威脅,這裏的人普遍都是漠不關心,牧羊人悠閒地牧羊,孩童也在已經遭到污染的河流中嬉戲。附近的金銀灘草原雖然據稱是當年核廢料的埋藏之地,但現在卻是一個觀光熱點,旅客在這裏露營,欣賞青藏高原晚上的星空。

可以看出,中共當局對旅游開發不遺餘力,卻只字未提核輻射污染問題所可能帶來的巨大威脅。據官方資料顯示,這個藏族自治州從九十年代後開始,把旅游業作為當地第三產業的龍頭來培育。

除了利用原爆轟試驗而修建的基地展覽館外,原子城還舉辦了全州農牧民運動會,環青海湖國際自行車公路賽,王洛賓音樂藝術節等大型活動。

上世紀五零年代,中共當局在這裏創建了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和生產基地。在1,700平方公里的神秘禁區內,研製組裝了中國首枚原子彈和氫彈。

據了解,放射性物質可通過呼吸吸入,皮膚傷口及消化道吸收進入體內,引起內輻射。輻射線還可穿透一定距離被機體吸收,使人受到外照射傷害。內外照射有時還會增加癌症、畸變、遺傳性病變發生率,影響幾代人的健康。身體接受的輻射能量越多,放射病症狀越嚴重,致癌、致畸風險越大。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唐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