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媒搶佔搜索引擎市場?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作為中共“黨的喉舌”的國有電視臺中央電視臺(CCTV),與中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將開發一個搜索引擎。官方媒體《新華社》和《人民網》,也在運作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媒體人質疑,中共當局建立這樣受國家控制的搜索引擎到底有哪些實用價值?

媒體人北風對《德國之聲》表示,實際上,不管是《新華網》還是《人民網》,這些類似的黨營網站都曾建立過自己的搜索引擎。這些曾被市場拋棄的搜索引擎,毫無疑問,無法提供搭建龐大數據庫的能力。

北風還認為,中國官方可能並不在意建立搜索引擎的實際效果,他說:“這個項目所花用的經費是從哪裏來?或是財政的錢,如果是納稅人的錢,那對於新華網和中國移動來說,他們當然無所謂,因為有錢實施項目就有利益可以分配。至於做出來的產品有沒有用,那可能就不是他關心的範圍了。”

不過,部分外國媒體如英國《金融時報》、《美國之音》認為,這項舉動的政治意義可能超過商業意義。

《德國之聲》報導,《新華社》在同合作夥伴中國移動的簽約儀式上已明顯表態,建立搜索引擎的目的之一是“維護國家信息安全”。也就是說,當用戶輸入“六四、天安門、王丹”這樣的敏感詞時,網站將延續「百度」的做法,顯示:“根據相關法律和政策,部分結果未給予顯示。”

據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這說明新的搜索引擎也將是傳播《新華社》新聞的平臺。

密切關注中國網路自由的美國民主與技術中心研究員辛西婭•黃(Cynthia Wong)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今年稍早時公布了“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強調中國境內的網路屬於中國主權管轄。在她看來,成立一個政府審查的、更為嚴格的搜索引擎正是控制計劃的一部分。

辛西婭•黃認為,《新華社》和中國移動公司的新的搜索引擎,可能會迫使“百度”在內容上作更進一步的自我審查。

中國網民多達4.2億,但各搜索公司表示,未來許多年內,中國搜索市場將進一步增長。今年第二季度,中國搜索市場規模達到了26.7億元人民幣。在谷歌(Google)今年與中共政府就審查問題發生爭議、部分撤出中國市場後,各方正試圖搶佔市場份額。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