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哀悼日胡錦濤笑臉上黨報頭條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造成了1254人死亡,490人失蹤,中共國務院定在災難發生後的第七天為國殤日。但《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和《光明日報》這三份中央喉舌報,卻登出胡錦濤笑逐顏開的照片在頭版,與國殤氣氛形成強烈對比,引起讀者的憤怒,怒斥「這也叫國殤日」。

8月15號,是舟曲泥石流遇難者頭七的日子,這是繼2008年5月汶川地震和今年4月玉樹地震後,第三次為普通國民降半旗表示哀悼。而在舟曲縣城關鎮東街村救災現場,5000多名救援人員和當地幹部群眾也戴著白色胸花,默哀。各地也都停止了一切娛樂活動。此外,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日本等多家駐華使館也都降下了半旗,有的還舉行了悼念活動。

然而,在這樣一個舉國哀戚的日子,中共三大媒體卻不約而同的,登出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接見出席全國援外會議的代表,相片中充滿了喜氣洋洋的氣氛,其中主角胡錦濤更是神采飛揚,眉開眼笑,全然沒有一絲哀傷的感覺。

就在胡錦濤的照片下,一張民眾在哀悼會中悲傷表情的照片,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引起了讀者和網民的憤怒,電子版快速的被轉貼到各大論壇和社交網站,包括推特( twitter)、天涯論壇和凱迪論壇等。

網民憤怒留言:「人民在哭,你卻在笑!」、「哀悼日,該被哀悼的人笑逐顏開!」、「這也叫國殤日?跟慶祝國慶差不多了!」,也有民眾對當局只降旗不反思,只哀悼不追究責任的作法提出了質疑和批評。

據香港《明報》報導,《人民日報》頭版編輯室一名值班人員在回應電話查詢時表示,《人民日報》每天的頭版頭條和相片,全部由上級指定。對於為何不顧民意如此安排?他表示,「無法回答」,並且說是「沒有接到讀者投訴」。

《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軍報》是中央軍委機關報,《光明日報》則是由中宣部直接領導,三家報紙被譽為中共中央「三大喉舌」,與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和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組成了中共最高的媒體陣營,成為中共對外發聲、表達思想意志最主要的渠道。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月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