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戶籍改革 用土地換戶口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從這個月15號起,重慶市全面啟動了統籌城鄉戶籍制度改革。預計兩年將有300萬農民工拿到城市戶口,未來10年千萬重慶農民有望變成市民。到2020年,全市非農籍人口比重將提升到60%。但是,有學者質疑,中共政府的這種做法,實際上就是"用土地換戶口"的騙局和陷阱。

中國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中國戶籍改革的最終目標應該是取消戶籍制度。

夏業良教授對《德國之聲》表示,所謂戶籍制度改革,實際上,中共政府真正的目地是剝奪。給你一個空頭市民的名分,換取的是農民的土地,這樣會造成更可怕的結局。因為許多農民的最後保障就是土地。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3月份,重慶市長黃奇帆就表示,戶籍制度改革將是今年重慶市政府的三項“重點工作”之一。

報導說,重慶市統籌城鄉戶籍制度改革(農轉城)分兩個階段:2010至2012年,預計新增城鎮居民300萬,2012至2020年,完成建設4000萬平方米公共租賃房的規劃,將農民納入住房保障體系,降低農民進城的門檻。預計,在未來十年,重慶將有1000萬農民進城成為新市民。

重慶市的報導說,重慶市政府承諾,在農民轉戶後提供就業、社保、住房等多方面保障。而農轉非的條件是在3年過渡期後,放棄承包地、宅基地和農房的使用權。

夏業良認為,不能把希望都寄託於政府提供的保障。他說,政府無法保障每一個人,計劃經濟時代做不到,現在市場經濟就更做不到。"他還表示,在中國許多事情都是可以"人為更改"的,"中國的法治是由權力支配的,所有許多東西都可以任意轉移。所以不能輕信政府的承諾。

前香港《文匯報》高級記者姜維平認為,中國每一項改革的最初發起,都和地方官員有關,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主導下的這次戶籍改革和他的處境,以及未來的前程是密不可分的。

薄熙來的市委書記職位將在2012年12月1號屆滿,而戶籍改革第一個目標剛好也是到2012年。

姜維平表示,這不是巧合,是薄熙來的精心策劃,他先千方百計的把一部分農民引進城市,做個示範樣板,把政績拿到手,接下來的虎頭蛇尾的爛灘子則與己無關。所以,他提出的“土地換戶口”是一個騙局和陷阱。

據了解,目前,已經有14111名重慶農村居民領取了城市戶口簿。

新唐人記者李靜 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