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過關與招商團後的弦外之音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在台灣立法院審查通過ECFA之際,廣東省長高調來臺招商,『廣東週』,似乎成了立法院通過ECFA的前奏曲。以下的報導帶您透視ECFA與廣東週之間的無法忽視的弦外之音

17日上午,廣東省經貿團一行人在圓山飯店宣佈台灣廣東週揭幕,晚間十一點多,ECFA宣告三讀通過。號稱將帶來52億商機的廣東週,ECFA與廣東週,像是已經套好招的演奏曲。

立委黃偉哲:「52億商機我不知道他是怎麼算,可能是灌水的,但事實上統計數字在中國大陸灌水並不是新聞。」「過去黃華華省長也說甚麼六十億採購,那合臺幣一千九百廿億,這相當龐大的商機跟採購金額,可是我們也沒看到到底有哪些真的是額外採購,而不是例行採購。」

廣東省約有600萬人在臺資企業工作,這次廣東省長率團來臺招商,希望藉ECFA,吸引更多臺資企業進駐。勞團人士怎麼看?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大陸的地方政府是為了招商可以無所不用其極﹔也不去思考它在招商的過程裡面,到底怎麼面對大陸勞工自己的權益」「兩岸簽ECFA之後,好像有在反映一些景氣的復甦包括過去的傳產,但GDP或經濟成長率的成長不等於就業的成長或勞工生活的改善。」

ECFA究竟有多少商機,台灣內部總是各說各話。不過,更令人矚目的是,來招商的廣東省長黃華華,一下飛機就被法輪功控以「殘害人群罪」。

立法委員田秋堇:「就我們國家的法律,就國際的法律,我們至少應該讓他(黃華華)知道說你在中國做的事情事實上會影響你出國之後,世人對你的評價,而且你所做的是違反這個國際人權的普世價值。」

台灣政府如何在兩岸頻繁經貿交流中,踩穩人權立國的腳步,大家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宋升樺、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