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導致中國糧價上漲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今年全球氣候異常,造成中國大陸糧價大漲,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的研究員李國祥分析,中國西南地區持續旱災、年初北方雪災、近期的洪災,導致糧食減產,推動了中國糧價普遍上漲。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今年氣候異常,導致小麥、大米、玉米等主要糧食減產,外加成本上漲及商家“炒作”等因素,推動糧價普遍上漲。

李國祥:“今年洪澇災害是一個影響,但沒有旱災影響大,最主要的今年春天的時候不是特別溫度低嘛,因為我們北方地區現在是糧食主產區,播種期普遍推遲,這個可能對糧食減產影響比較大。”

李國祥還表示,世界主要糧食生產國也是受氣候影響減產,導致國際糧價大漲。

李國祥:“小麥國際市場最近漲了50%以上,期貨價格漲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國內的今年上半年漲了12.7%,國外也是減產,主要是氣候原因。”

吉林市民眾告訴記者,天災不斷造成東北糧倉受創嚴重,尤其是吉林洪災使很多莊稼絕收。

王先生:“主要糧食產地現在受災這麼嚴重,小麥、水稻、大豆、玉米都減產,大米往年一塊錢一斤,現在超市賣兩塊多以上,漲一倍唄。”

據報導,中國從玉米出口量從2006年的300多萬噸下降到2009年的13萬噸。今年從美國進口了約120萬公噸的玉米,引起國際猜測中國面臨嚴峻的糧食危機。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