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樂家暢談參賽感受

【新唐人2010年8月24日訊】台灣聲樂家簡崇元獲得了今年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優秀獎。他在接受本臺的專訪時,讚揚了對大賽對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意義。

西洋聲樂特有的美是簡崇元投身聲樂的原因。

簡崇元:“西方的美聲是一種很美的東西,我覺得是上天最大的恩典、上天最大的恩賜。”

經過美聲唱法的訓練之後,如何將西方的發聲方法和中文歌曲的特點相結合,找到一個獨特的演唱風格是簡崇元探索的目標。

簡崇元:“我們就設法融合美聲唱法圓潤的要求跟中文的字正腔圓,兩個加起來,看看能不能有一些突破。”

作為中文專業的畢業生,簡崇元從中國古代詩詞和戲曲中吸取了演唱中文歌曲的營養。

簡崇元:“中國古代詩詞吟唱對於我在中文歌曲的演唱幫助比較大。而且我也會藉助戲曲或者是詩詞吟唱中特別的腔——聲腔來嚐試演唱。”

而演唱中文歌是簡崇元傳播中華文化的獨特方式。

簡崇元:“很難得。在這樣一個時代裡面,還會有像新唐人電視臺這樣對於推廣文化的堅持,或者說是一種熱情,我覺得很難得,非常不容易。”

新唐人華人聲樂大賽給了簡崇元展現自己成績、實現自己理想的舞臺。

簡崇元:“我期望多演唱一些中文歌曲的原因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宣揚中華文化。我光去講沒有用,我用唱的方式去感動別人或許更有幫助。孔子說‘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游於藝我覺得是最高的境界。”

簡崇元認為,大賽的意義不是單一的,它將帶動中國聲樂的整體發展。

簡崇元:“如果這樣的活動多舉辦多一些的話,一方面鼓勵聲樂家演唱中文歌曲,鼓勵作曲家做中文歌曲。甚至還會有一些詩人出現寫新詩。”

新唐人記者郭瑩在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