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律師叫停“刑訊逼供”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最近,中國大陸多名律師、法律學者和媒體人聯名發出兩份公開信,要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以及中國人民最高檢察院對“重慶樊奇航涉黑”一案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式”、並立即對重慶打黑運動中的刑訊逼供問題依法調查。

重慶樊奇航涉黑案件的辯護律師朱明勇,通過媒體公布了樊奇航遭受刑訊逼供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包括樊奇航自述遭受刑訊逼供的錄音、錄影,和樊奇航身體受傷的照片。

樊奇航自述,在偵查階段遭到暴打、反手吊銬、打表(也就是反手吊手銬腳鐐)等過程,在這期間,因受不了刑訊之苦,他還曾經自殺、咬舌等。

23號,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滕彪、溫海波、唐吉田等人分別致信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王勝俊首席大法官,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首席大檢察官曹建明。公開信表示,社會公眾對樊奇航涉黑案的公正性、合法性產生強烈的質疑,並在信中詳細描述了樊奇航遭受刑訊逼供的過程。

參與連署的北京維權律師溫海波表示,在大陸的法律中,被告人的口供是最主要的證據,在公檢法機關命案必破的高壓下,產生了刑訊逼供的現象。

滕彪律師認為,“重慶打黑”表面上看是一個打擊黑社會為民除害的活動。但實際上其過程中充斥了非常殘酷的刑訊逼供行為,是對法律程序的一種踐踏。

滕彪:.「我們還要求最高人民檢查院依照職權,出現大量的刑訊逼供立案調查。很多現象表明,他在打黑過程中,犯罪嫌疑人沒有受到尊重,包括律師閱卷,被告人在法庭上的權利,存在大量刑事逼供,這種方式完全違背法制。」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則指出,目前中國的法律領域中有很多倒退的現象。如果不能有效遏制及時糾正、甚至任由一些人利用所謂民眾情緒,來使得中國各地紛紛效仿重慶的做法,那麼,中國在經歷反右、文革等一系列浩劫之後,稍稍能讓人看到的一丁點人權和法制的希望,也有可能最終破滅。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6月24號正式公布的《關於辦理死刑案件審查判斷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和《非法證據排除規定》,都明確指出,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被告人供述,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目前樊奇航案已經進入由最高人民法院負責的死刑覆核階段,重慶打黑中很多階段性的案件也大量的進入終審階段,參與連署的律師們希望這封公開信能夠引起有關方面的足夠重視,並採取實際行動,彌補之前已造成的過失。

新唐人記者白梅、林萍、薛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