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減少死刑罪名 人權仍被質疑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23號審議《刑法修正案草案》,提出要取消現有的13個死刑罪名。不過一直關注中國死刑狀況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警告說,這一建議不太可能大幅度減少死刑處決人數,也不意味著中國在人權上的進步。而國際社會還發現,死刑犯對中共而言,隱藏著巨大的利益和黑幕。

由於死刑偏重,適用對像過寬,死刑覆核程序不完善等原因,致使中國被執行死刑的人數年年增加,已經成為人權方面的嚴重問題。1999年中共處死的人數佔了全世界的50%。到了2008年,已經上升到72%之多。

死刑人數年年上升,並沒有遏止中國國內犯罪,相反經濟犯罪等還呈飆升趨勢。那麼,中共執行死刑的利益在哪裏呢?

2007年英國《衛報》報導,一家中國化粧品公司使用死刑犯屍體的皮膚,用來提煉膠原蛋白,製作嘴唇和皮膚的保養品,並且在歐洲銷售。

2008年美國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在美國各地舉辦的「人體展」屍體標本來自中國,不僅涉及黑市交易,而且有部分標本是身份不明的死囚。

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承認,中國「外銷」的人體器官來自於死刑犯。

根據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加拿大獨立調查團的報告,從2000到2005年間,如果扣掉「國際特赦」統計的中共執行死刑人數,至少還有5萬例器官來源不明,這背後隱藏著更加令人驚聳的黑幕。

這些被揭露的事件,使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共執行死刑的人數和合法性。由於在人權問題上遭到指責,曾經把執行死刑作為一種「工作成績」的中共,現在把死刑犯的人數列為「國家機密」。

據國內法律界人士估計,由於外界無法獲得透明數據,實際上中共執行的死刑人數,以及在監獄與勞教所裡被害死的人數,應該遠遠超過「國際特赦」的統計。

中國現有68個死刑罪名,屬於死刑罪名比較多的國家之一。這次提出取消的13個死刑罪名都是非暴力的經濟罪行,包括走私、詐騙、盜竊罪等,是近年來較少適用或基本沒有適用過的。觀察人士認為,很難期待這一提議會促使中國死刑制度發生改進。

國際特赦亞太區副主任巴伯說,「雖然我們歡迎中國可減少處決人數的任何改革,但是我們現在不能相信這些司法改革會產生重大影響。」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