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亞運前多抗爭 廣州買刀實名制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在十一月亞運會開幕前夕,主辦地廣州市打算推出民眾購買刀具實名登記制度,以及入穗車輛全面安檢。最近又發出“禁飛令”,規定氣球、風箏、孔明燈和信鴿等空飄物,在亞運期間禁止飛行。這是繼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後,又一個高規格的保安措施出臺。

就在廣州緊鑼密鼓的籌備亞運會之際,廣州各地陸續傳出幾起民眾示威活動。23號,廣州鋼鐵廠三千名工人集會,抗議企業改制令工人失去保障,當局派出大批公安武警強行驅散堵路工人。

20號,有大批群眾頂著烈日,聚集在廣州市政府門前的馬路兩邊抗議,要求市長拆除違章地鐵冷卻塔!

13號凌晨,近千名防暴警察、保安,將廣州天河冼村整個團團圍住,準備強拆村子,村民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過程中警方還發射催淚彈攻擊。

面對維穩和治安的嚴峻形勢,當局又推出新手段,發佈「《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刀具安全管理的通告》,除了管制刀具以外,警方將對管制刀具以外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藝品刀、銼刀、陶瓷刀等其他危險性刀具實行實名制購買、定點銷售制度。

網友反應,買刀實名制解決不了問題的,這刀到了人家手裏,就不能借給別人用了嗎?這些措施被網友批評為無聊、無效、浪費資源,同時也真實反映了執政者將民眾普遍當假想敵的心態。

廣州法律界人士唐荊陵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這些大大增加行政成本但效果存疑的安保措施,反映了政府的心態。

唐荊陵:“我認為,對社會秩序和整個民間的防範是過分了,你真的想要限制、管起來、連菜刀都管起來實際上也沒有意義。當然他們(當局)和人民的關係也搞得太緊張,幾乎人人都是他的當成敵人、所以他要把人人當敵人來防範。

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在BBC發表文章指出,當局在暴力、刀光和爆炸聲中,恐怕難以完成維穩大業。但菜刀實名,卻先把埋藏已久的民族壓迫與民族歷史傷痛激發出來。他表示,有良知和遠見的中國人都希望看到中國在和平與秩序中向自由民主轉型,而不希望看到中國在爆炸聲與刀光、血光中崩潰。

香港《東方日報》未獲官方證實的報導,19號晚9點,廣州位於天河區上元崗村內的超市傳出「超市裏面被人放了炸彈!」造成百多名顧客倉惶逃生,場面混亂。20號晚8點,天河區的光大銀行大廈接獲炸彈郵包,兩名職員受傷。

新唐人記者 黃容 王明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