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嶽大廟申遺 197萬建五星廁所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大陸各地申請世界自然遺產熱潮不斷,有「南國故宮」之稱的河南南嶽大廟,為了申遺可以成功,花費197萬元打造了一座五星級廁所,比建一棟樓的成本還要高。有超過7成的網民認為,申遺是在搞形象工程,建議把錢多花在文物保護上。

17號,南嶽大廟門票價格調整案在聽證會中通過了,衡陽市物價局局長尹同君表示,調價方案將上報湖南省物價局,一但獲准,將在公示半年後實施。

湖南省價格成本調研隊對門票的監審報告表明,南嶽大廟門票定價成本,主要包括管理局下面22個部門管理運行成本與專項費用開支,以及單位未來的建設成本。高額的運行管理成本,致使南嶽大廟漲價勢在必行。

擁有一千五百多年歷史的南嶽大廟,是華南規模最大、總體佈局最完整的宮殿式建築群之一。為了申請成為世界自然遺產,投入了大量資金整修古鎮和大廟,例如花費197萬元打造一座五星級廁所,使得管理成本大大的提高。景區因此計劃將門票從現在的40元提高到50元。為了申遺提高票價,在輿論界引起很多的爭議。

關於調整票價,南嶽管理局解釋,保護大廟和提升風景區的品味,是需要不斷加大資金投入。中岳嵩山少林寺的門票早已經上百元了,南嶽大廟的門票相較還是偏低的。

而同樣為了申遺不惜砸下120億元鉅資的陝西安大明宮遺址公園,也被輿論質疑是「亂花錢」。

即將於10月1號開園,這座面積相當於3個香港迪士尼的公園,部分建築遭到了拆除。大明宮遺址保護辦聲稱,是為了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需要,進行搬遷做景觀的調整,並不是拆除。

根據《中國青年報》所做的最新民調發現,有七成的人認為申遺的功利性太強,對於各地爭相申遺的原因,七成四的人認為是形象工程,六成四的人質疑是為門票加價,僅不到一成的人認為申遺有助保護名勝古蹟。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