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租房主們打橫幅喊口號在上海市政府前抗議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趙子法採訪報導)8月25日,三十多名年齡已高的經租房主們到上海市政府住房保障部前抗議討要長期被當局強借不還的房產。他們喊口號打橫幅,當局出動了兩輛警車勸散了抗議人員,期間沒有一名政府官員出來對應他們的抗議。

(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上海經租房主討要祖產三個多月 政府不對應

今天上午九點半,一支白髮蒼蒼的討房隊——上海經租房主們來到上海大沽路100號的上海市政府住房保障部前抗議討要房產。討房隊以五六十歲的經租房主們居多,其中最高齡是兩位82歲老婆婆。

他們打著六七條橫幅,高喊“打倒腐敗!”“要回我們的祖產”等口號,要求政府歸還從1958年被國家強行收走經營出租的房產(簡稱“經租”)。

現場聚集了不少圍觀民眾,還有民眾拍照錄像。

在場人士介紹:警察從探頭(監視攝像頭)看到我們後,先是交通警察前來干涉,我們說“我們沒有佔據道路”後,先後來了兩輛110警車。他介紹,警察們對他們的遭遇都很了解,並且同情他們的祖產被經租後得不到償還不得不在這麼大年紀還來上訪的境況。現任的上海於書記對他們的問題也很了解。

現場的警察們唯恐影響擴大,力勸經租房主們進入市政府大廳。在大廳中,經租房主們還繼續打橫幅喊口號,但直到他們離去的11點半,也沒有一名政府官員出來詢問並處理。

為此,在場人士說:經租房問題由來已久,政府官員也沒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他出來講話還怕講錯,講了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沒有什麼用。他還不如不出來,安安穩穩地拿他一個月的一萬多塊工資多好。

據悉,上海經租房主從今年的五月開始到現在,堅持每週一次到住房保障部討房,目前還沒有取得任何成效。

上海經租房涉及幾萬人口 金額巨大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紹:上海被當局以“經租”名義佔去的最大一戶約兩千多平米,最小有一百平米。目前上海的經租房戶大約有一萬多,涉及到的經租房人口大約幾萬人,出來要房子的都是每戶代表。涉及的面積及金額巨大。

他揭露:目前經租房不是被當局繼續“經租”外,就是被當局非法偷改房主名字後出售。例如2003年,上海盧灣區思南路46號佔地1500平米,房間面積700多平米的法國式洋房被偷偷改變名字後轉賣給上海市永業集團(按時價5萬元計算約三千萬元)。該房子隸屬於投奔中共的一名姓趙的前國民黨退役官員,他的房子於1958年被中共當局“經租”後至今沒有歸還。趙先生已經作古,他60多歲的兒子身體多病無力討房。

上海經租房主曲國良老人,至今和25歲的兒子還住在一間破舊不堪的房子裡。儘管中共法院判決政府歸還他們被“經租”的房子,但房管局一直拒絕。法不責權,法不責官,是目前中國普遍的現狀。

今年60多歲的老人陳家堂,討要經租房已經四年了。670多平米的祖產只討回80多平米:上海當局按照1958年9月陳家的戶口登記,以每人10平米的房產計算,再以市價的60%折算還錢,還給陳家143萬人民幣。

上海是中國經濟發展中心,房地產價格直逼國際一流都市,寸土寸金之理婦孺皆知。昔日平房今天常常是高樓聳起,在房子被強行經租了50多年,人均住房面積大為增加的今天,真不知道上海當局內部規定究竟是按照什麼標準把每人的住房面積限定在10平米,而且賠償費用有什麼理由打折為市價的60%?那麼陳家討回的143萬元可以乾什麼呢,對此,陳家堂無奈的說:“這點錢買不到房子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全國經租房面積有一億平米,目前國家歸還賠償尚不到30%。經租房這個問題政府也知道,他們的好多政策不得人心,再不改革,到時人民會反抗的,內部也會反抗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