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長江源冰川退縮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全球氣溫上升,中國冰川正加速消融,世界上擁有冰川數量最多的長江源冰川,40年來退縮的最大距離是4公里,專家指出冰川消融,不僅影響到長江的水源補給,也使長江源區的生態環境逐漸惡化。

連續5年參與長江源冰川考察的四川環保組織“綠色江河”創辦人楊欣告訴記者,大約從92年開始長江源冰川退縮的速度加快了。

楊欣:「長江源最大條冰川叫崗加曲巴冰川,從69年到現在40年間退縮的最大距離大概超過4公里,最小的距離是1600米,它的平均是2800米,92年開始退縮的速度要快得多。另外一個就長江正源沱沱河的冰川叫姜古迪如冰川,也是40年間它退縮了,一條是1200米,一條大概700米左右。」

長江是世界上擁有冰川數量最多的大河,中央民族大學人類學博士劉源曾長期在三江源地區考察,他指出氣候變化帶來的冰川消融,不僅影響到長江的水源補給,長江源區的生態環境逐漸惡化,草場退化,牧民們生活變得越來越困難。

楊欣:「就是說全球變暖,這段時間可能升溫的速度還要快一些,通過那麼多年不斷的冰川減薄,採用測量數據啊,圖片拍攝、電視拍攝,冰川位置定位,通過打樁,還有設標誌碑等等,來監測整個冰川的變化。」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公布的資料顯示,隨著氣候變暖,長江源區冰川將繼續退縮,長期看來,將會嚴重減少上游水資源的供應,使源區生態系統向旱化和沙化方向發展。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