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揭企業黑幕屢遭警方打擊

【新唐人2010年8月27日訊】中國大陸頻頻傳出記者,遭到警方通緝和暴力襲擊事件。評論人士認為,這類事件之所以層出不窮,源於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官員和黑惡勢力為了利益相互勾結。

繼《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報導上市公司凱恩股份關聯交易內幕,被警方通緝、拘留,北京千龍網兩名記者,近日也因披露山東瀚霖生物公司,在生產上存在諸多問題,因而遭山東萊陽警方傳訊﹔另外,北京《財經》雜誌編輯方玄昌,也疑因揭露中國醫療界的”悟本堂”、“天價蘆筍片”和“劣質阿膠”事件,遭到報復襲擊。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在當今中國沒有新聞自由的情況下,講真話記者不可避免地會有這樣的遭遇。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中國記者在他們那個制度下面被打壓這種遭遇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整個的環境是不利於記者工作的,就說沒有這個新聞自由嘛!關於新聞自由、就是新聞立法,他們(中共當局)都一直不願意做嘛!」

中國網絡記者莫巨烽也感慨,作為維護社會的公平和正義的記者,必然會和這個社會體制下的強權勢力發生衝突,尤其當今的政府,也是屬於黑惡勢力的範疇。

中國網絡記者莫巨烽:「記者已經成為一個高風險的行業了,記者的很多採訪的行為受到社會強權勢力的阻撓,很大的阻力和干擾,作為政府它也是黑惡勢力的一個範疇。」 莫巨烽希望國際社會能加強對中國的正義記者的聲援及關注。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李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