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京藏高速大堵車持續到九月

【新唐人2010年8月27日訊】北京通往內蒙古的京藏高速公路,已經連續賭車13天了,長達100公里的車陣,讓這條公路的交通幾乎陷入了癱瘓。中共官方表示,堵車現象可能要持續到9月中旬。儘管當局說是道路維修和運煤卡車是造成這次堵車的主要原因,但有分析說,根本原因是管理不善。

京藏高速公路是北京通向西北方向的一條主要道路,從15號開始,就出現了大量車潮堵塞在這條公路上,車輛每天只能以相當緩慢的速度行進。過去從內蒙古的包頭到北京,正常情況下只要三天的時間,現在卻要一個多星期才能到達。

北京市政協委員理純認為,運煤車大量上路導致車流量大增並不是京藏高速公路常年大堵車的主要原因。

京藏高速公路目前的交通流量在高峰日可以達到1.7萬輛左右,但京石高速公路的車流量高峰值會達到每天6、7萬臺次,是京藏高速公路的4倍,滬甯高速公路江蘇段的日均車流量也超過了4.9萬輛,是京藏高速公路流量的3倍,卻很少有這樣的堵車情形發生。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編輯兼專欄撰稿人劉罡,曾經在北京居住過一段時間,根據他的觀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每當交警們上街執法時,交通堵塞往往會變得更加嚴重,出現那種「不管還好、越管越亂的現象。」

他說,有一次在朝陽門外大街被堵了一個多小時,他發現一位交警在「賣力」的指揮交通,他身前的道路已經暢通了,可他偏偏要壓著身後看不到頭的車流,遲遲不肯放行。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這些髒兮兮的運煤車大傢伙湧入北京,北京交管部門認為對首都的形象和交通大為不利。於是就對張家口方向的進京大貨車實行嚴格的流量控制,但是這種只圖表面光鮮的“掃蕩式”執法造成的惡果,就是把大量運煤車滯留在北京周邊,直接導致京藏高速的常年擁堵。

劉罡說,北京交警的這種低級執法也是有深厚文化背景的。從中共政府近年來對礦難、空難等突發危機的應對上,也可以明顯看出這種“雞毛撣子”處理法的身影。看似轟轟烈烈、立竿見影,實際上是問題搬家,治標不治本,還讓問題在不那麼惹眼的地方積纍得更嚴重。

新唐人記者 李庭 郭敬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