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大園鄉農會 熟食品嚐會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8-28

為了鼓勵農民種植各地特色農產品和天然健康的優質稻米,行政院農委會特別在桃園各鄉鎮農會舉辦食味品嚐會,現場教給大家如何辨別大米的品質。

為了提高國產高品質高價位的優良稻米,農糧署北區分署,特別從桃園縣農會裡,挑選出優質米,並以多樣變化的方式烹飪。從稻谷成熟到收割,如何才能準確拿捏呢?讓農業專家告訴你!

桃園區農業改良課長 林孟輝:

「農民大概都是在憑經驗,其實一般初學者,他在看米可不可以收割,因為米是從稻最尾巴開始成熟,一直往下 但是它到最基部的時後,那個養分已經供應不上了,所以通常基部,有3到4粒青米的時候,就可以收割了。」

OS:稻米為國人最重要主食,現場有現煮的白米飯供專家品嚐外,也有農友很用心的烹調,變化出多樣可口不同的美味佳餚,讓人看了口水直流。

參展者陳小姐:「芋頭味的新香米,然後我們都是米把它做成果凍。」

OS:要如何從外表看出是品質優良的白米及稻谷呢?

桃園區農業改良課長 黃怡仁:

「看一包米的時候就是,看他整體的均勻度,闢如說它整個都是非常的乾淨,然後整齊。他上面並沒有很多碎掉的米粒,也沒有很多白白的整顆白色米粒,像這樣的品質就不錯。」

OS:現場除了熟食品嚐外,還用真品的古老農具文物展示,讓人有進入時光隧道的感受,也有農民做出栩栩如生紙雕精緻作品,來吸引民眾目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範姜復隆 吳樹枝 台灣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