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個美國孤兒在北京的故事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在上個世紀的四零年代,一位美國外交官和一位中國留學生的結合,讓韓秀誕生了。1948年,一對美國夫婦把只有2歲的韓秀,從地球的另一端美國紐約帶到了中國北京,交給了她的外婆撫養。他們沒有想到,由此拉開了韓秀悲慘命運的序幕。

當時的中共視美國為敵人,清秀可人的韓秀在北京一直被視為“外人”或“敵人的孩子”,不過,韓秀在外婆的精心呵護下,還是健康的成長了。

1964年,17歲的韓秀高中即將畢業,她遭遇了第一次來源於她特殊身份的的沉重打擊。雖然獲得了北京市銀質畢業獎章的她,高考試卷卻被封上,上面蓋著“此生不宜錄取”的印章,連批改的機會都沒給她。

校黨委書記還要她與父親斷絕關係,當時韓秀只有一個信念,支持著她去面對這個強暴的威權,那就是“絕對不能背叛父親”。於是,她成了第一批北京市上山下鄉、插隊落戶的中學生。

然而,文革開始了,韓秀也被掛上了一個與帝國主義有關係的所謂“特嫌”名稱。在感受到山雨慾來的同時,她決定亡命新疆戈壁灘,她被納入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三師四十八團五連。

在南疆整整九年的日子裏,艱苦的環境和繁重不堪的體力勞動常讓她腰痛慾斷,要活著離開這個地方成了她生活的全部目標。

雖然當地的維族人把她當成“自己人”,可是,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年代,她卻逃不過兵團內的人對她的折磨。在一次兵團召開的批鬥大會,一個槍託狠狠的砸在她的後腦上。三天後她甦醒過來,卻被扔在茫茫的戈壁灘上。那一槍託所造成的病痛,直到數十年後還一直折磨著她。

韓秀說,這段生活讓她看清了中國社會,也看透了中共政權,她說,只要它覺得你對甚麽事情有所懷疑的時候,它就要改造你,改造不了你,它就要消滅你。把你送到又苦又纍的地方,即使整不死你,精神上你也垮掉了。

這些痛苦的經歷,讓韓秀決心想要回到自己的家——美國。她開始踏上困難而漫長的返國之路。

1971年7月,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飛到中國的消息,點燃了韓秀回國的希望。1976年的一天,韓秀回到了北京。她被分配在大集體工廠。在工廠的書記幫助下,她居然找回了文革時被抄家拿走的出生證明和美國護照。

可是,中共給她的答復是你的檔案已經過期、無效了。

韓秀決定自己去闖關。1977年2月21號,她闖進了美國駐京聯絡處,幸運的遇到了在美聯處裏工作的萬樂山和資深外交官滕祖龍。

僅僅5分鐘,根據韓秀的護照號碼和出生證明,她的美國公民身份就被確認了!

在等待新護照的日子裡,每天都有一位公安貼身監視韓秀。極度渴望回家的韓秀用“高招”擺脫了警察的監視,終於拿到了合法的美國護照。

隨後的8個月,她被逮捕,被威脅,護照和出生證明再次被抄走。與此同時,滕祖龍也每星期到中共外交部要人,但得到的只是中共官員一次次的痛駡。

1977年夏天,美國國務卿範欽訪華,中美建交被提上議事日程。韓秀終於被允許“返國探親”。

在公安局辦理最後的手續時,一位領導模樣的人在遞給韓秀130元北京到廣州火車票錢時,奚落她,領導奚落她說:“領這些錢,不怕美國政府追究嗎?”

這位領導的話激怒了韓秀隱忍了30年的怒火,她憤怒的說:“我還沒成年就開始做苦力,足足工作了13年。這130元人民幣不是太少了嗎?”

在通過羅湖口岸抵達香港後,美國駐香港的葛睿毅領事拿出450美元,為韓秀訂了一張當天飛往華盛頓的機票。怕她不懂英文,葛睿毅還細心的爲她準備了五封信,在短時間內就讓她感受到了,美國政府對待僑民的重視與關切。

歷經艱險的韓秀終於踏上了家鄉的土地。美國也張開雙臂,歡迎她這個歷盡磨難的孤兒回到故國的懷抱。

美國國務院官員特別給外交學校的校長打電話,要他務必錄用韓秀。那位已經頭髮銀白的老校長竟然就是30年前把韓秀送到北京的人。兩個人在淚水中重逢。三十年的時光,一切彷彿又回到了原點,他們再次在美國相見。

從1982年開始,韓秀開始寫作,發表了自傳體小說《折射》,目前,她是著名海外華文作家。她和先生居住在首都華盛頓附近的一座小城,靠近阿靈頓國家公墓,那裏埋葬著她從未見過的父親。

這就是一個美國女子超過半世紀的人生軌跡。她用頑強的生命,抗爭著那一段令人心悸的歷史給她帶來的恐懼、折磨。正與邪、善與惡、榮與辱,演繹了一場引人深思的劇幕。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綜合報導。